字号:

任泽平:应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

任泽平:应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

2019年12月24日 2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任泽平:应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
    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兼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任泽平24日在京出席由中新社举办的“国是论坛2019年会”上谈及宏观政策时称,应加大逆周期调节的力度,不要把财政货币政策的逆周期调节等同于大水漫灌,建议财政的力度应该大于货币。 侯宇 摄

  中新网北京12月24日电 (夏宾)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兼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任泽平24日在京出席由中新社举办的“国是论坛2019年会”上谈及宏观政策时称,应加大逆周期调节的力度,不要把财政货币政策的逆周期调节等同于大水漫灌,建议财政的力度应该大于货币。

  对于财政支持政策,任泽平称,要放水养鱼。

  “对于2020年的减税降费,我们建议应该更多地提高企业的获得感,降低企业所得税,以及社保缴费费率,这对增强企业和居民的信心非常重要,因为这样的获得感更强,效果更明显。”任泽平说。

  此外,对于基础设施建设的财政支持,任泽平表示,不是简单走“铁公基”的老路,应是对人口流入的城市群和都市圈,可进行适当超前的大规模基建。

  他进一步称,1978年中国城镇化率只有17.92%,今天中国城镇化率已达约60%,而发达国家的主流城镇化率在80%左右,据其研究,未来中国新增的2亿城镇人口将绝大部分集中于19个城市群,未来这些地方的基础设施建设将会出现比较严重的短缺,所以在大宗商品价格较低、融资成本相对较便宜及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时,实施上述政策就具有长期远见。

  “对于中国经济的中长期,大家知道我一直是一个乐观派。”任泽平说,事实上,过去40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长9.5%,而今天中国经济占世界的比重为16%,“所以说跟过去比,我们增速下来了,当然跟国际比,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经济当前的增速其实不低,而且还相当得高。”(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