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百年传统老盐菜开辟贫困村致富新门路

百年传统老盐菜开辟贫困村致富新门路

2020年08月17日 1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百年传统老盐菜开辟贫困村致富新门路
    图为会峰村村民展示正在腌制的会峰老盐菜。 陈超 摄

  (你笑起来真好看)百年传统老盐菜开辟贫困村致富新门路

  中新网重庆8月17日电 题:百年传统老盐菜开辟贫困村致富新门路

  中新网记者 刘相琳

  时下虽已立秋,但重庆高温天却丝毫没有退去的迹象。这正是重庆南川会峰老盐菜发酵的最好时机。会峰村家家户户都会腌制的老盐菜虽还没出坛,但大多都被订购一空。老盐菜目前已不仅是村民们自家餐桌上的常备品,也成为当地增收致富的产业。

  会峰村曾是贫困村,所处位置海拔700至900米,适合青菜头生长。当地农户种植青菜头、制作老盐菜已有百年历史。会峰老盐菜采取纯手工采收腌制,用盐腌制十到二十天后进行第一次晾晒,晾晒半个月以上,再进行第一次装坛发酵,发酵七到十天后,再进行第二次晾晒,又进行发酵、晾晒……以此反复多次,这样的制作手法俗称“九腌九制”,做出来的老盐菜像酒一样,时间越久,味道越醇厚。虽然会峰老盐菜声名在外,但“散而小”的发展模式,让村里的老盐菜始终不能形成产业化发展。

  脱贫攻坚行动中,在南川区委统战部等部门协调帮助下,会峰村利用上级扶贫资金做大做强老盐菜产业,按照种植亩数发放种植补贴,对村民实施普惠性扶贫政策,实施了登记各户盐菜种植面积、统计制表、公示、修正、再公示的透明程序,保证了群众知情权,提高了群众参与扶贫工作的积极性,得到了群众的大力支持。

图为会峰村村民给正在腌制的会峰老盐菜菜坛加水。 陈超 摄
图为会峰村村民给正在腌制的会峰老盐菜菜坛加水。 陈超 摄

  与此同时,当地还成立大丘湾农民股份合作社,农户将自己种植的青菜头面积作为入股资本成为股东,由群众代表作为法人代表,与村委会签订帮扶协议,合作社统一收购散户的老盐菜后进行统一晾晒、保存和包装、销售。在收购时,优先照顾贫困户,最大化让利于农民,让老盐菜成为整村脱贫的依靠。

  脱贫户黄常秀告诉记者,上世纪90年代,她家种植了2分地青菜头,只为满足自家食用。自从村里扶持发展老盐菜产业后,她家的青菜头种植已扩大至4亩,仅仅出售老盐菜每年就能为她家稳定带来7000余元收入。依靠老盐菜及其相关产业,她家已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会峰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聂宏忠说,如今村里成立的专业合作社,正在走精加工路线,在种植、采收、加工、包装上建起了完善的设施与标准,传统农产品已逐步有了标准化管理体系。

  作为川渝地区特色农产品,会峰村村民希望会峰老盐菜能走出南川本地,在更大区域上寻求合作发展。在此背景下,南川区工商联副主席单位特珍食品有限公司充分发挥企业技术、设备等优势,帮助会峰村全面解决老盐菜销售问题。仅从今年5月以来,特珍食品就收购并精细加工包装销售了7吨老盐菜。通过加工成包装产品,会峰老盐菜价格翻了不止一倍,并远销北京、上海、新疆等地。

  “今年我们还要投入70多万元,对老盐菜加工基地进行改造,增加产量的同时也打造旅游景点。”会峰村大丘湾农民股份合作社负责人说,改造后的加工基地将增加老盐菜收割、晾晒、腌制旅游观光区,让游客感受会峰村乡村振兴的魅力,真正盘活会峰老盐菜,为乡村发展添动力。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