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行走自贸区】曹妃甸片区,筑起河北沿海创新高地

【行走自贸区】曹妃甸片区,筑起河北沿海创新高地

2020年08月29日 09:10 来源:河青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河青新闻网讯 在中国(河北)自贸试验区设立一周年之际,由中央网信办指导,中共河北省委网信办主办的“行走自贸区”网络主题活动河北站于8月27日正式启动。

  8月28日上午,由中央驻冀以及河北省主流网络媒体记者组成的采访团走进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曹妃甸片区深入采访,展现其通过积极探索创新,在加快实体经济建设、对外开放、科技创新、制度建设等多个方面取得的重大进展和改革经验。

  对接京津,服务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心区域、“一带一路”重要节点、河北沿海开放的最前沿,曹妃甸片区在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加强与京津深度合作创新发展、建设京津发展共同体等方面持续发力,积极推动京津冀企业生产资质互认互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承接京津产业转移。

  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曹妃甸片区自挂牌以来,已吸引北京巴威锅炉、北京城建重工、中铁十六局集团建工机械有限公司等京津企业11家,总投资额11.62亿。

  致力交通建设。随着京唐曹动车成功开通,京唐城际、环渤海高铁天津滨海至曹妃甸段建设,未来可20分钟抵津、1小时入京,90分钟到达北京新机场。

  不断加快公共服务一体化进程。北京景山学校曹妃甸分校、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曹妃甸合作医院等落地,与北京市旅游委签订了《北京曹妃甸旅游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实施曹妃甸多玛乐园等20个旅游项目,吸引了大批京津冀游客来曹游玩,在教育、医疗、文旅领域不断提升城市功能,进一步促进各类资源要素的跨区域流动,加速公共服务同城化进程。

  优化营商环境释放动能,打造渤海湾闪亮明珠

  从“多部门之间来回跑”到“一个部门综合服务”,从“多个窗口等”到“一窗受理、业务联办”,从“多次跑”到“最多跑一次”……最近,曹妃甸区的群众和企业反馈,行政审批的服务越来越高效了。

  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曹妃甸片区挂牌成立后,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推进企业开办便利化,进入企业开办“零成本”时代。

  区行政审批局在充分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基础上,在全省率先实现了政务服务大厅收件业务外包模式,最大限度地把部门正式人员“解放”出来,集中精力管审批、管后端。目前,51名服务外包人员已经在临港、垦区、新城三个政务中心正式上岗,实现了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规范审批流程和提高审批效率的进一步提升。

  据了解,区政务服务中心2019年8月开始运营,18个政府部门和单位进驻,合计承担审批和服务事项456项,2019年全年累计办结48121件,办结率100%。实现了“一站式审批”和“一条龙服务”。

  首创了“大数据+”船舶智慧交通服务系统,实现港口运输高效化和港口管理智能化。在全国海事系统创造了海事静态业务“两集两同”办理新模式,实现了集中办公、集约办理、同时受理、同步审核。海域使用权审批通过省级权利下放,开通申报绿色通道,减少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间,项目海域审批时间压缩67%以上。

  全力推进“证照分离”工作,华能曹妃甸港从申请到获批拿《港口经营许可证》仅用一天。

  大宗商品贸易,助推自贸区开放发展

  中国五矿曹妃甸国际矿石交易中心项目是由中国五矿联合曹妃甸港集团、河钢集团、中冶集团等企业共同投资建设的亿吨级项目,整体上采用一体化配矿技术和集约化生产,具有绿色环保、多功能、智能化的特点。

  项目建成后,项目将依据钢厂个性化需求生产高品质精混原料,为曹妃甸自贸区及周边的钢厂提供增值服务,进一步促进钢铁企业在自贸区集聚,推动钢铁产业供应链转型升级,助力自贸区钢铁全产业链建设。

  走进宽敞的矿石加工车间,矿石混匀设备隆隆运转,取料、转运、混匀、传送、运输……一道道生产流程井然有序,一车车矿石原料源源不断发往钢铁企业。

  据了解,该交易中心涵盖保税、仓储、配矿、保值、融资、现货、期货交割库等功能,国际矿石交易中心的建成,将逐步改变中国钢铁企业进口矿石的渠道和贸易方式,推动钢铁企业的绿色建设、集聚合力。

  此外,曹妃甸港将成为我国北方最大的铁矿石现货交易基地,对增强我国进口铁矿石在国际贸易中的话语权将产生重要意义。

  文/河青新闻网记者肖延昭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