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让绿色满园:吉林兴隆村露出“兴隆”底色

让绿色满园:吉林兴隆村露出“兴隆”底色

2020年09月16日 1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让绿色满园:吉林兴隆村露出“兴隆”底色
    村们在蔬菜大棚中劳动。 张瑶 摄

  (我家的小康故事)让绿色满园:吉林兴隆村露出“兴隆”底色

  中新网吉林9月16日电 (石洪宇)走在雨后的兴隆村马路上,能闻到葡萄、绿叶菜、鲜花混合在一起的清甜味儿。时下正是瓜果落地的季节,村民们在大棚中忙碌着。几天后,稻田也将进入收割期。

  刚刚过去的盛夏,兴隆村接待了数千名采摘果蔬的城里人。该村位于吉林省永吉县西阳镇辖内,目前已经成为短途自驾游的目的地。“现在的环境在以前都不敢想象,像俩地方。”村党支部书记丁文福说,村子叫“兴隆”,但在2016年以前这里并不兴隆。

棚膜中的绿色改变了村庄 张瑶 摄
棚膜中的绿色改变了村庄 张瑶 摄

  2015年末,兴隆村被列为省级贫困村,生活垃圾堵塞着排水渠,柴草垛和丢弃塑料混在一起堆放。“以前我们村的大朝阳屯都没有姑娘愿意嫁进来。”75岁的李淑芳称,曾有村民想“振作”一下拾掇房前屋后,但“觉得工程浩大”只能作罢。

  让其记忆犹新的还有,每逢大雨天,污水会漫过路面。“除了过路的汽车,没人愿意在我们这多停一下。”

  2016年,当地决心摘掉贫穷、环境脏乱差的帽子。对大朝阳屯社长薄凤友来说,这是一场“尊严之战”。“一提我们这,(人们)就觉得风气懒、环境脏,我们有双手,也能把村子建设好。”

  随着吉林省不断推进乡村振兴、扶贫攻坚及人居环境整治,兴隆村来到“巨变”前夜。当地气候、土壤俱佳,适合果蔬生长。在扶贫产业方面,村子选择蔬菜大棚项目,74座大棚在几个月内施工完毕。

兴隆村村民在集体劳动 张瑶 摄
兴隆村村民在集体劳动 张瑶 摄

  “大棚种上蔬菜,就有绿色了,我们用绿色占领生活垃圾的黑色。”丁文福说,当地还鼓励发展庭院经济,让村民在自家种上葡萄、黄瓜,与蔬菜大棚连成一片。

  此后,村民开始以绿色为美,葡萄藤会遮住阳光,村民在下方乘凉。“谁家的绿色多,代表谁家勤快。”村集体则配合各级单位对生活垃圾等进行整治,修缮路面、粉刷院墙。

  用时两年,兴隆村露出“兴隆”底色,大棚里黄瓜、茄子、豆角分时段陆续下线。村民在路边拾掇蔬菜,装车的场景吸引过路车辆停留。“我们欢迎游人摘点葡萄润润嗓子,我们还会送一些新鲜的蔬菜,希望他们帮我们村正名。”村民王恩勋说。

蔬菜大棚中的收获 张瑶 摄
蔬菜大棚中的收获 张瑶 摄

  兴隆村的蔬菜和葡萄吸引越来越多的目光。满载葡萄的大货车驶向周边,也驶向千里之外的北京。“进货商说,茉莉香葡萄零售价好几十(元)。”丁文福给村民鼓劲,“北京用上了咱们的农产品。”

  “我们村的经济好转源于绿色。”丁文福说,2016年以来,蔬菜园区生产经营性总收入800多万元,纯收益按股分红,每股累计分红5300元,村集体累计增加收入11.66万元。园区带动贫困户及周边农户300余户就业,累计打工收入超过500万元。

  “我们村的蔬菜有股清香味儿,客人说非常好吃。”丁文福说,“兴隆村是附近的‘果蔬之乡’,垃圾满地的村庄已经成了历史。”(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