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铁路沈阳局定点扶贫 全村摘帽脱贫“日子过上去了”

中国铁路沈阳局定点扶贫 全村摘帽脱贫“日子过上去了”

2020年10月16日 21:5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铁路沈阳局定点扶贫全村摘帽脱贫“日子过上去了”
    10月16日,记者探访朝阳市喀左县尤杖子村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 李晛 摄

  中新网朝阳10月16日电 (李晛)“‘铁路局’给我拿了8000元钱买了头牛,现在养的很好,已经8头了,日子过上去了!”朝阳市喀左县尤杖子村村民赵怀志16日对着记者朴实地说。

  像赵怀志一样,近几年,在尤杖子村还有很多地地道道的村民在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的帮助下都把日子过上去了。

沈阳局集团公司建尤杖子村扶贫产业基地。 李晛 摄
沈阳局集团公司建尤杖子村扶贫产业基地。 李晛 摄

  地处辽西山区的尤杖子村,耕地多为山地,自然条件恶劣,十年九旱,而且村内交通不便,基础设施陈旧落后,村民生活长期受出行难、教育难等问题困扰,806户3295位村民中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就有162户501人,2015年人均收入不足3000元。

  2014年以来,沈阳局集团公司深入贯彻党中央提出的精准扶贫战略,主动承担起喀左县尤杖子村的定点扶贫任务。自驻村帮扶以来,沈阳局集团公司投资1870万元,修建四级标准柏油路5条,路宽6米,全长5.7公里;安装节能路灯220盏;新建长27.6米,宽8.5米,3孔钢筋混凝土便民桥一座;新建两层1060平方米集党群活动室、便民服务大厅、阅览室、活动室等为一体的多功能村民活动中心一栋楼。这些帮扶措施大大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美化了村容村貌,赢得了村民的广泛赞赏。

冷棚基地建成使用。 李晛 摄
冷棚基地建成使用。 李晛 摄

  2016年,该集团为尤杖子村新建铺有6500平方米混凝土硬化地面,共设20排水泥床位,10排彩钢棚顶的农贸市场,每年增加集体收入5万元左右。同时,大力实施养殖帮扶项目,通过领导干部与贫困户一对一结对帮扶的形式,扶持89户养牛、5户养羊、1户养驴,使95户贫困户294名贫困人口真正实现脱贫摘帽。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尤杖子村集体经济薄弱的实际,坚持推动产业扶贫、项目扶贫。2017年,为解决村民用电难、费用高的问题,沈阳局集团公司投资50万元建设的200千伏光伏发电机组在东山坡上建成,并网发电,每年产生经济效益10万元。

  2019年,该集团投资100万元在尤杖子村新建占地5336平方米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主要以牲畜粪便及生活垃圾为原料,生产生物有机肥和液体冲施肥,智能粪污处理机平均每天能够处理10立方米粪污或秸秆废弃物,粉碎后瓜秧,可有效降低资源和能源消耗,控制农业污染排放,预计年产固体有机肥约3000吨,每年盈利30余万元。

  2020年,该集团投入67万元为尤杖子村建设的冷棚基地建成使用,进一步壮大了村集体的产业扶贫项目。这个基地占地50亩,有32座标准化冷棚,具有延长农作物种植期、增加农作物产量等特点,目前主要用作辣椒种植,预计每年能为村里增加30万元的收益,带动建档立卡户35人就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增收160元。

  尤杖子村村民肖巨利家过去靠种小米和玉米为生,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听说冷棚基地招工,他第一个报名干起了种植采摘员,月收入2000余元。他激动地说:“我家还用铁路给的扶贫款买了1头牛,如今已经繁育成3头,总价值超过30000元。我去年的年收入是5000元,今年超过8000元没问题。”

  随着200千伏光伏发电站、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冷棚基地等产业项目陆续落地,尤杖子村抵御风险的能力越来越强,脱贫致富变得更有保障,成为村庄不断增强经济自主发展的源头活水。

  截至目前,沈阳局集团公司在尤杖子村累计投资实施扶贫项目12个,带领村民逐步走上了种果树、养牛羊、建大棚的致富道路。今年以来,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收入超过8000元,全村已经顺利摘帽脱贫。(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