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台二代”福建深山种茶 “扶贫茶园”风景独好

“台二代”福建深山种茶 “扶贫茶园”风景独好

2020年10月28日 13: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减贫故事)“台二代”福建深山种茶  “扶贫茶园”风景独好

  中新社福建长汀10月28日电 题:“台二代”福建深山种茶 “扶贫茶园”风景独好

  中新社记者 闫旭 张金川 龚雯

  “来了,就对了。”谈及来长汀种茶的这十年,“80后”台湾青年张元豪泡着自家茶厂生产的高山茶说,“台湾青年来大陆,相对来说机会更多,市场也更大。所以不要犹豫,赶快过来。”

10月26日,张元豪在位于福建省长汀县铁长乡齐子岭的泳绿茶园。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斌 摄
10月26日,张元豪在位于福建省长汀县铁长乡齐子岭的泳绿茶园。 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十年前,张元豪放弃稳定工作,跨海来到福建省长汀继承父业。成立于2006年的台资企业长汀泳绿茶叶有限公司,是张元豪父亲张森桂一手创办的。

  十月末的长汀县铁长乡,早晚已有寒意,而白天艳阳高照时,仍然炎热。正是因为海拔高、昼夜温差大,铁长乡有了得天独厚的载茶生态条件。此外,这里地处汀江源头、闽赣交界处,森林覆盖率高,水源纯净,土壤肥沃。在张元豪看来,这里很适合种茶。

  张元豪说,四年前茶厂开始走精致路线,做细分市场,从清香型高山茶转而生产贵妃茶、美人茶、蜜香红茶等台湾茶系列。

  制茶十年,张元豪渐渐走出了自己的茶业发展路。他的公司形成了种植、加工、销售的完整产业链,贵妃茶成为公司最具特色、最热销的产品之一,供不应求。该公司每年生产约35%的茶回销台湾。

  茶厂内,正在挑拣茶青的村民丁三秀是铁长乡的贫困户。她已在泳绿茶园工作12年,自丈夫去世后,依靠这份工作养家,供两个孩子读书。在张元豪帮助下,丁三秀也学会了种植贵妃茶。

  “以前帮别人做一点零散的工,不稳定。现在,在茶厂上班方便照顾老人和孩子,加上政策补助,一年有两万多元(人民币,下同)的收入,生活更好了。”丁长秀说。

  长汀泳绿茶叶有限公司早在成立之初,就采取了“基地+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带动贫困户一起种植茶叶,向他们免费发放茶苗并签订保收合同。

  “泳绿茶园是我们这知名的‘扶贫茶园’。”铁长乡铁长村支部书记吴翠华说,通过这种扶贫模式,铁长村已有12户贫困户参与采茶、制茶,每人每天可收入80元到100元。

  响应大陆扶贫政策,该公司采取更加精细的方式扶贫,除了吸收贫困户到茶厂工作、带动贫困户采茶制茶,还投资到茶山上进行产业升级,发展休闲观光农业。

  茶厂旁,兼具研学旅行功能的茶文化体验馆正在加快建设。张元豪希望带动铁长乡一起把茶产业和茶文化做起来。

十年前,张元豪放弃稳定工作,跨海来到福建省长汀继承父业。成立于2006年的台资企业长汀泳绿茶叶有限公司,是张元豪父亲张森桂一手创办的。在长汀这十年,张元豪也收获了爱情。2015年,他与客家妹子董仁花组成了一个小家庭,如今已经有了两个可爱的宝宝。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斌 摄
十年前,张元豪放弃稳定工作,跨海来到福建省长汀继承父业。成立于2006年的台资企业长汀泳绿茶叶有限公司,是张元豪父亲张森桂一手创办的。在长汀这十年,张元豪也收获了爱情。2015年,他与客家妹子董仁花组成了一个小家庭,如今已经有了两个可爱的宝宝。 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扎根长汀的张元豪,也收获了爱情。2015年,他与客家妹子董仁花组成了一个小家庭,如今已经有了两个可爱的宝宝。“我的大儿子出生100天,就领到了大陆的台湾居民居住证,非常方便。”张元豪笑言。

  不久前,张元豪又获得了2020年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这真的是一个很大的荣誉。”张元豪说,这是对他的一种肯定,要把现在在做的事情做得更好,起到带动作用。(完)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