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面奔小康”观察:一件冲锋衣 浙川两地脱贫情

“全面奔小康”观察:一件冲锋衣 浙川两地脱贫情

2020年11月10日 16: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全面奔小康”观察:一件冲锋衣浙川两地脱贫情
    冲锋衣企业生产车间 陈维连 摄

  中新网台州11月10日电(范宇斌 任平)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是全国最大的冲锋衣生产基地,而小小一件冲锋衣亦可联结东西部扶贫协作之路。

  三门县森波户外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波”)总经理郑源森打开手机,视频连线远在四川省苍溪县的生产基地,如此一幕颇为寻常。手机那头传回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30多名妇女坐在排列整齐的缝纫机流水线上埋头加工。

冲锋衣企业生产车间 陈维连 摄
冲锋衣企业生产车间 陈维连 摄

  “这里生产环境很好,我培训了一个月就上岗了,以前在家带娃没什么收入,现在包吃包住,一个月能赚4000多元。”当地女工郭琪君连线时说。

  记者了解到,4月份调研筹建,10月份完成租赁厂房、添置设备、招募人员、上岗培训,1.5万平方米的生产基地顺利上线,第一批30名工人就位,日产冲锋衣600件左右。该投资5000万元的东西部扶贫项目,迅速产生效能。下一步,“森波”公司还将面向苍溪扩招,本月再上三条流水线。

  目前,三门县共有冲锋衣企业300多家,从业人员超2万人,年产冲锋衣2000多万件,产值50亿元,冲锋衣产量占全国60%。11月初,三门冲锋衣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列入2020浙江省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创建名单。

  自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以来,三门县对口支援苍溪县,走出了教育扶贫、就业扶贫等新路子。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通过发展冲锋衣等产业,帮助农民家门口就业,达到精准扶贫,实现两地同奔小康。”三门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赵瑛表示,之所以支持冲锋衣产业走出去,主要是该产业就业门槛低、市场基础好、前景广阔。

  “一件”冲锋衣,解决了三门县与苍溪县两地部分“零技能”妇女的就业,走出了产业脱贫路。

  除了帮扶女工就业外,三门企业还致力于扶持网络销售团队成长。韦立娜一开始做电商客服,2017年她组建团队,在网上开店开展批发销售。如今,其年收入达20万元。

  “我们不单做企业,还要践行社会责任,帮助三门和苍溪两地妇女就业,帮助苍溪有志大学生进军电商,通过一个月零货款的方式,帮助他们走上轨道、做大做强。”郑源森说。

  在三门县委、县政府的牵头下,三门冲锋衣企业向苍溪县输送越来越多的就业岗位,帮助苍溪县脱贫,实现两地同奔小康。(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