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应采取怎样的货币政策?专家:需关注五点问题

中国应采取怎样的货币政策?专家:需关注五点问题

2021年04月16日 15: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应采取怎样的货币政策?专家:需关注五点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 田雨昊 摄

  中新网北京4月16日电 (记者 陈溯)面对新的经济形势,中国在接下来一段时期应该采取怎样的货币政策?16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在中新网举办的国是论坛2021年第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表示,首先需要保持货币政策稳健的基调,把握这一总方向,同时需要关注五点问题。

  赵锡军表示,从今年一季度社会融资看,贷款是增加的,但债券是减少的,特别是企业和政府债券都在减少,下一步采取政策需要关注搭配,让财政政策有空间继续发挥作用。

  赵锡军指出,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部分在三月份集中降低,通常来讲,一二季度的投放都是比较高的,三四季度可能会往下走,但目前三月份就减少了这么多,如果按照目前的态势走下去,未来可能会给财政政策空间构成压力。

  赵锡军表示,接下来还需要关注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的问题。今年我国财政空间可能缩小,那么相应的货币政策将会放大。按照央行统计,2020年我国宏观杠杆率为279.4%,比2019年增加了23.5个百分点,居民部门、企业部门、政府部门杠杆率都在增加,如果继续增加就会有风险。

  赵锡军表示,要考虑财政因素变化给货币政策带来的影响。今年我国继续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但比去年力度有所减小。

  赵锡军表示,除了国内因素,还要关注国际因素的影响,目前外部环境非常复杂,今年甚至比去年更为复杂,西方国家货币政策或将出现波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升,全球物价抬高或许会带来通胀压力,进而促使一些国家进一步调整货币政策。外部环境压力可能对人民币汇率产生一定影响。(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