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21年GDP大变局:广东或超韩国 京沪均破4万亿

2021年GDP大变局:广东或超韩国 京沪均破4万亿

2022年01月21日 0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财经1月21日电(记者 李金磊)继2021年全国经济成绩单公布之后,各省份也陆续交上答卷。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的交织背景下,中国经济版图迎来新的变化。

广州海心沙夜景(资料图)。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供图
广州海心沙夜景(资料图)。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供图

  “粤老大”成首个GDP超12万亿省份

  在江苏的不断追赶中,广东2021年依然稳坐中国GDP第一省份的宝座。

  2021年,广东GDP达12.4万亿元,同比增长8%,成为中国首个GDP突破12万亿元的省份。

  12万亿元意味着什么?这是一个富可敌国的水平,根据预测,广东GDP很有可能赶超韩国,跻身世界前十大经济体。

  而且,这一年,随着东莞成为GDP过万亿城市,“粤老大”拥有了深圳、广州、佛山、东莞4座万亿之城,数量跟江苏持平了。

航拍清晨的南通。 许丛军 摄
航拍清晨的南通。 许丛军 摄

  “苏大强”GDP首次迈上11万亿元台阶

  作为第二经济大省的江苏,正在悄悄地不断缩小跟广东的差距。

  2021年,江苏GDP迈上11万亿元新台阶,达到11.63万亿元,增长8.6%,增速快于广东。

  数据显示,江苏GDP跟广东的差距2020年为8000亿左右,2021年差距则缩小为7700亿左右。

  广东作为第一外贸大省,2021年外贸进出口总额8.27万亿元,同比增长16.7%。而江苏外贸增速力压广东,全年外贸进出口值首破5万亿元,同比增长17.1%。

  2022年,广东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5.5%左右,江苏为5.5%以上,“粤老大”和“苏大强”的经济角力,精彩继续。

资料图。<a target='_blank' href='/' >中新网</a>记者 李金磊 摄
资料图。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上海、北京双双晋级4万亿GDP之城

  2021年,中国迎来了GDP超过4万亿元的城市,而且一下子还是两座,一座是上海,一座是北京。

  率先官宣GDP突破4万亿元的是北京,北京2021年GDP达到40269.6亿元,增长8.5%。

  随后,上海也宣布2021年GDP突破4万亿元大关,达到4.32万亿元,增长8.1%。

  北京GDP正在不断追赶上海,北京GDP在2007年突破万亿元大关后,分别用6年和5年时间突破2万亿元、3万亿元,而突破4万亿元只用了3年时间,闯关速度逐步加快。

  在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减量发展的背景下,北京2021年GDP增长发力,这主要是医药行业在疫苗生产带动下、电子行业在集成电路需求旺盛带动下贡献突出,带动了经济增长。

  在2022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方面,北京略为低调,设定为5%以上,上海设定在5.5%左右。

资料图: 图为武汉黄鹤楼景区迎来众多游客 张畅 摄
资料图: 图为武汉黄鹤楼景区迎来众多游客 张畅 摄

  湖北GDP突破5万亿重回第七位

  2020年,受到疫情冲击最严重的湖北,GDP下降5.0%,被福建省赶超,排在了全国第八位。

  但是2021年,湖北迎来强势复苏重振。数据显示,2021年湖北GDP增长12.9%,总量迈上5万亿元台阶,达到50012.94亿元,排名重回全国第七,湖北经济发展重回主赛道。

  其中,武汉2021年GDP增速预计增长12%以上;武汉城市圈经济总量跨越3万亿,位居全国省域城市圈第一位。

  经济全面恢复的湖北,2022年设定了7%左右的增长目标,并表示在实际工作中尽可能争取更好的结果。湖北,已经强势归来。

海南三亚风光。范勇 摄
海南三亚风光。范勇 摄

  多个省份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

  2021年,还有很多省份GDP站上新的台阶,第三经济大省山东GDP突破8万亿元大关。西部第一经济大省四川GDP突破5万亿,是西部地区首个突破5万亿的省份。海南GDP同比增长11.2%,位列全国第2,两年平均增速位列第1。

  从人均GDP来看,多个省份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大关。其中,安徽预计全省GDP增长8%,总量突破4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江西预计GDP增长8.8%,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湖南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达10675美元。

  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意味着综合经济实力和社会财富的增加,也代表着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升。

  你对哪个省份的经济成绩单印象深刻?(完)

【编辑:蒋妍】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