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方便省事的丰盛大餐:预制“年夜饭”走俏商超

方便省事的丰盛大餐:预制“年夜饭”走俏商超

2022年01月23日 06:48 来源:经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预制“年夜饭”走俏商超
   本报记者 郭静原

  比年先来的,是年夜饭。除了各大饭店的年夜饭预订几近爆满,半成品年夜饭预制菜也开始在零售商超走红。

  “现在超市里已经能买到年夜饭了!”离春节还有不到1个月时间,北京朝阳区市民韩春生走进家附近的大润发超市民族园店,货架上品类齐全的年夜饭产品吸引了他的注意,产品囊括本邦菜、徽菜、淮扬菜、川菜等全国几大热门菜系,冷菜、热菜、汤锅、甜品一应俱全。

  今年是大润发推出年菜的第三个年头,研发团队从2021年3月份就开始了年菜商品的调研开发。“家中准备年夜饭,往往烧菜的长辈最辛苦忙碌,我们把所有需要费工费时的部分都前置处理完了,让长辈们挪出备菜烧菜时间,跟家人一起好好分享一顿年夜大餐。”大润发熟食研发师徐丙炽说,这些方便菜肴拆包只需要简单微波、摆盘即可,吃完还不用涮锅,可以说是彻底解放了双手。

  方便省事就能享用一顿丰盛大餐,让年夜饭预制菜走俏市场。据悉,2021年12月底,新零售平台盒马鲜生也启动年菜预订,全家福、佛跳墙、海鲜大咖等C位年菜,都可以上盒马预订,这也是近年来盒马开启年菜季最早的一次。

  作为一年中最重要的一顿饭,盒马年菜市场调研结果显示,在30岁至35岁的受访人群中,有50%的受访者由自己或者爱人负责筹备年夜饭,另有50%则仍由父母筹备。上海由年轻人筹备年夜饭的比例最高,为52%。年轻人正在接过年夜饭的主导权。

  不仅如此,年轻消费群体对预制菜的接受程度更高。数据显示,有82%的30岁至35岁受访者对“年菜套餐”有一定认知,其中有65%的受访者愿意尝试购买预制年菜。广深地区愿意尝试购买预制年菜的受访者比例最高,为58%,其次是北京地区,为57%。但同时,他们对于年菜的需求也更具体、更复杂。盒马今年围绕着这些掌握了年夜饭主导权的年轻人,“定制”了全套预制年菜。

  值得注意的是,盒马此次也着重调研了消费者对于预制年菜的顾虑。其中,有55%的受访者对预制年菜最大的顾虑就是“食材不新鲜,添加剂、防腐剂太多”;还有25%的受访者认为预制年菜“本地化产品不多,缺乏地方特色菜”;另有部分受访者则担心预制年菜“图文不符”,卖家秀和买家秀之间差距过大。

  随着年夜饭的掌勺人越来越年轻,他们也在影响着年菜市场的发展趋势。盒马发现,由于整个春节假期受访者平均要准备3.3顿饭,并非只有一顿年夜饭,使得受访者对于预制年菜的便捷度有更高要求;受访者中有76%的人有在社交网络晒年夜饭的需求,其中又有80%的受访者认为年夜饭摆盘好看最重要,这就要求年菜除了要美味,还需要有更高的颜值。

  为此,盒马年菜有针对性地做足了准备。盒马3R商品采销中心总经理宁强介绍,在研发年菜产品的同时,为了尽可能简化加工步骤,几乎所有年菜商品都可以直接简单加热后上桌。针对年菜高颜值需求,盒马研发团队从产品研发到外包装都下了很大功夫。复热后造型堪比现炸的松鼠鱼以及手工捆扎的红烧肉,在年菜试吃过程中,无论是造型还是口味均备受好评。佛跳墙、花胶鸡等汤羹类大菜还将配赠非常上镜的锅具,以满足消费者“晒”年夜饭的需求。

  迎合喜好的同时,也要解决痛点。为打消消费者对于预制年菜新鲜度的顾虑,盒马年菜商品全部采用冷链加工、运输,不额外添加防腐剂。盒马3R商品采销中心采购总监张千表示,预制年菜更需要用好的食材和工艺吸引消费者。已经上线的“全家福”,仅这一道菜就集结了荆州鱼糕、千岛湖花鲢鱼鱼丸、徽州刀板香等6个地区的优质食材,售价为99元,并不算便宜。但以盒马做预制菜的经验来看,当下消费者对预制菜高质价比的需求远高于对低价的追求,预制年菜更是如此。

  “预制年菜一直是预制菜市场中的特殊存在。因为相比普通预制菜,消费者对于预制年菜的需求更具体也更复杂,抓住需求、解决痛点是预制年菜能够被消费者看见的关键。”宁强说。

本报记者 郭静原

【编辑:左宇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