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财政部:提前下达专项债券额度大部分已发行完毕

中国财政部:提前下达专项债券额度大部分已发行完毕

2022年04月12日 2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财政部:提前下达专项债券额度大部分已发行完毕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4月12日电 (记者 阮煜琳)中国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12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提前下达专项债券额度大部分已发行完毕。截至2022年3月末,各省份基本都已组织开展了提前下达专项债券额度的发行工作,已累计发行约1.25万亿元(人民币,下同)。

  许宏才表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是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抓手,在带动扩大有效投资、稳定宏观经济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前不久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地方政府专项债相关债券发行使用工作作了专门部署。财政部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提前谋划、尽早行动,指导地方早发行、早使用,推动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一是用于项目建设的专项债券额度已全部下达。为便于地方早作安排,去年12月财政部提前下达地方2022年新增专项债券额度1.46万亿元。3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政府债券发行使用,财政部3月30日又向各地下达了剩余的新增专项债券限额。目前,各地正履行预算调整程序,将新下达限额尽快分解至市县。

  二是提前下达专项债券额度大部分已发行完毕。截至2022年3月末,各省份基本都已组织开展了提前下达额度的发行工作,累计发行约1.25万亿元,占提前下达额度的86%;各级财政部门累计向项目单位拨付债券资金8528亿元,占已发行新增专项债券的68%。

  三是加快专项债券使用,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

  许宏才说,总的看,今年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工作起步早、动作快,进度明显快于往年。同时,今年实施更大规模退税减税政策,考虑到会给地方财政带来一定的减收,中央财政在正常转移支付保持较高增幅的基础上,安排支持基层落实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等转移支付。

  许宏才指出,下一步,财政部将进一步指导地方加快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工作,支持各地保证财政支出强度,更好发挥专项债券拉动有效投资的积极作用。(完)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