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五五朋友节”新玩法 斗鱼“多元化内容生态”优势突显

“五五朋友节”新玩法 斗鱼“多元化内容生态”优势突显

2022年05月10日 17:1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这个五月,一年一度的《王者荣耀》年度狂欢如期而至。不同的是今年这场玩家大会全面升级为“五五朋友节”。这得益于庞大的用户群体,以及得天独厚的社交属性,《王者荣耀》早已成为年轻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新型社交方式。

  作为《王者荣耀》的官方合作伙伴,斗鱼更是聚焦“朋友”这一核心概念,提前布置起一场主播、用户、平台、厂商之间的狂欢活动。斗鱼先后为玩家带来了欢乐朋友局、主播1小时带粉五排、跨区联动等一系列精彩的节目和新颖的互动玩法。

  作为国内最先崛起的游戏垂类直播平台,拥有较强受众基础与较高用户粘性的斗鱼,已经不再是单一的直播平台,更像是一个主播与玩家相聚的游戏社区,高度契合了《王者荣耀》五五朋友节中“朋友与社交”的主题。

  斗鱼项目负责人解释道:“用户通过看主播玩游戏、日常在直播间互动,去达成同主播的一些羁绊,已经形成了当下年轻人之间新型的社交、互动和交友模式,这些正好与五五朋友节的核心概念相契合。”

  正因如此,斗鱼围绕“五五朋友节”策划了一系列节目内容。例如平台首先邀请徐志胜和他的脱口秀艺人朋友吐提、昌叔、赵有成,以及斗鱼主播拖米、李知恩组成“欢乐朋友局”。围绕生活、游戏进行探讨,并和斗鱼超管欢乐五排,为五五朋友节揭开序幕。

  近年来,脱口秀的走红已是不争是事实,欢笑中传递的话题与故事更是多次引发年轻人的强烈共鸣。项目负责人则坦言:“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主播直播形态的内容展示其实跟脱口秀比较相似。游戏主播是通过直播态的方式,将一些打游戏的操作、平时生活中好玩的东西分享给到大家。脱口秀演员则是通过观察生活的细节,经过艺术加工形成有趣的段子,和观众分享。游戏直播的梗文化和脱口秀的段子,同样都是年轻人之间的‘社交货币’。”

  而在之后五日的直播活动中,斗鱼更是进一步围绕社交与朋友的主题,推出一系列活动和互动玩法。除了主播与明星、主播和跨分区主播、主播与玩家等节目,如李现与三位estar的职业选手、以及gemini一起五排;王者主播和娱乐主播跨区“联谊”;骚白福利专场和水友一起组队上分等。

  斗鱼还创新推出了“点亮朋友图”的集卡互动玩法,以及直播间“组队上车”功能。前者类似于支付宝的“集五福”玩法,玩家完成观看、发送弹幕互动等特定任务后,能够积攒朋友主题的活动卡片。集齐后即可点亮整个活动的主KV“朋友图”,从而领取丰厚的奖励。也是通过一连串的激励机制,极大地提升了互动玩法、乃至整场活动的用户参与度。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我们在这个环节中卡片的获得、赠与、索要,相当于跟站内水友之间产生的一些互动羁绊,大家可以通过这种产品功能的社交玩法交到更多的朋友。”

  同样被反复提起的,还有与官方一同产出的新功能“组队上车”。项目负责人进一步解释:“五五朋友节期间,我们通过跟官方产品进行打通,增加了这种‘组队上车’的新体验:主播可以在自己的直播间内带动水友5排组成车队,非常快捷地开始游戏。”

  相比往年,斗鱼此番显然完成了一些突破性尝试。既强化了主播与玩家、玩家与玩家、玩家与其他用户间的社交属性。同时也通过组队上分的全新产品功能,联动了主播与玩家,进一步契合五五朋友节的主题。

  一如项目负责人多次提到的:“今年的五五朋友节我们把一起打游戏的概念,上升到朋友之间互相影响,营造良好的互动游戏氛围来社交的概念,也符合了官方这次整个包装升级的改变。”

  不过,继续局限于游戏垂类直播平台的身份,显然已经无法让斗鱼感到满足,早在2020年底,该平台业务便开始向“视频+直播+社区”三位一体的全新战略转型。对此,项目负责人则将其形容为“让游戏直播用户能够在站内达到的一站式体验”,即朝着综合性游戏社区的方向转变。

  从这个角度来看,即使同传统游戏资讯社区相比,斗鱼的三位一体战略也更具优势,即能更具时效性地展示可视化游戏内容,如KOL产出的直播、视频、图文攻略等。同时内容产出后也可以快速沉淀,形成一个便于玩家聚集和讨论的社区平台。

  “当用户能够更加全方位地了解到游戏所有相关信息内容后,流量就可以全部留存在斗鱼平台,真正形成一站式的体验。”项目负责人如是说道。

  深入来看,在“视频+直播+社区”三位一体的作用下,用户不仅拥有良好的双向观播体验,更不乏发放皮肤、道具、抽奖,或是同主播上分等参与感十足的互动。能够极大地提升主播与游戏玩家的亲密度,从而保证较高的用户活跃度。

  与此同时,斗鱼日常也围绕《王者荣耀》筹备了丰富多元化的直播与视频内容及热议话题。用户能够在斗鱼社区了解到关于这款游戏的全部信息,真正成为了负责人口中“以游戏为核心的一站式多元化内容生态平台”。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