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百度:人工智能和工业制造交织将产生新商业模式

百度:人工智能和工业制造交织将产生新商业模式

2022年05月26日 17:3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百企谈品牌强国】百度:人工智能和工业制造交织将产生新商业模式

  中新财经5月26日电 当前,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正在加速融合发展,这给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但企业数字化转型需要人工智能、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支撑。

  百度智能云基于“云智一体”的技术优势,在2021推出工业互联网品牌“开物”,以“AI+工业互联网”为特色,为制造、能源、水务等工业企业、产业链和区域产业集群提供云智一体的整体解决方案,降低企业落地应用人工智能的门槛,承担起了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一步到位的“护航者”角色。

  百度相关负责人向中新网“百企谈品牌强国”栏目表示,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日益成为“数实融合”的关键支撑,对经济高质量发展产生着全方位、深层次的影响。作为制造业大国,必须建立和拥有自己的工业平台和标准。

  “百度智能云开物一方面要加紧攻坚克难,攻关关键核心技术,把发展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科技赋能价值,尤其是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的融合创新,深耕制造、能源、水务、汽车、电子等行业,加速中国制造向‘智造’升级。”上述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百度智能云开物已有成熟的落地案例,在贵阳、重庆、桐乡、苏州、广州、宁波等约16家区域深度落地,助力当地打造先进产业集群,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例如,在苏州常熟的在生益科技工厂里,可通过AI技术实现半成品的视觉质检,能够在生产过程中及早发现不合格产品,避免过高的成本浪费。同时,基于AI技术实现整个厂区的安全生产,由“AI安全生产大脑”为工厂保驾护航。在为生益科技打造的数字化工厂系统上还叠加了大量的AI算法模型,实现对整个生产制造过程的防呆防错、知识管理和辅助决策。

  对于各界关注的“绿色工厂”、“绿色制造”,纺织印染行业头部企业美欣达借助百度智能云的AIoT智慧化解决方案,打造了一整套涵盖智能排产、能源管理应用、智能验布系统和色差管理系统在内的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每年可以降低100万元的能耗成本。

  有了美欣达项目中的摸索经验,百度智能云进一步推出了面向工业园区的“零碳园区解决方案”,覆盖到工业园区的能源生产、能源使用以及碳交易等诸多环节,并提供电站智能巡检、智能调度、能耗监测和分析、碳中和监测等AI能力,帮助园区内企业用电成本降低了20%-30%,用能设施运维效率提升了20%。

  百度副总裁李硕表示:“人工智能和工业制造交织在一起,让我们看到人工智能应用在工业生产中的诸多变化,体现在新连接、新数据和新知识,并将这些要素聚集和连接在一起产生了新的商业模式和产业价值。”(完)

【编辑:邵婉云】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