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张燕生:中国经济呈恢复性表现 下半年建议三大政策着力点

张燕生:中国经济呈恢复性表现 下半年建议三大政策着力点

2022年07月15日 18:4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张燕生:促经济恢复下半年应有三大政策着力点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7月15日电 (记者 陈溯)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562642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5%。二季度同比增长0.4%。如何看待上半年中国经济?中国经济面临哪些难点?未来促进经济恢复有哪些政策措施?15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在中新社“国是论坛:2022年中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对上半年中国经济形势进行分析。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 田雨昊 摄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 田雨昊 摄

  张燕生表示,上半年GDP增速2.5%,二季度增速0.4%。从具体指标看,上半年进出口增速为9.4%,接近年初预测的10%左右的增速;上半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增长1.7%,6月份增长2.5%,宏观经济的几个重要指标都在预期之中。二季度以来,进出口、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工业增加值等主要指标都呈现“5月份开始企稳、6月份进入扩张区间”的特征,二季度经济呈现恢复性表现。

  谈到当前经济面临的难点,张燕生表示,当前经济恢复性增长的第一个难点就是需求,尤其是消费需求。前期,上海、深圳、北京几个一线城市都受到了疫情较大影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4月份开始逐渐恢复,但目前还没有企稳。上半年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比如仓储运输、物流、餐饮、旅游、航空,到目前为止都还没有摆脱困境。房地产形势,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的恢复,也还面临着相当的难度。

  张燕生表示,下半年中国经济还面临着国际和国内的风险,主要是国际的风险。当前全球面临高通胀压力,6月份,美国通胀率达到9.1%,欧元区达到8.6%,主要国家的通胀率都达到8%至9%左右,如果反通胀压力加大,全球不可避免地会陷入衰退,因此下半年的通胀和反通胀的力度对中国下半年经济影响较大。此外,斯里兰卡经济危机、全球粮食和能源危机、俄乌冲突等也会给全球经济及中国经济带来不确定性风险。从国内来看,下半年,国内仍存在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的风险。

  “下半年还会有很多不稳定、不确定性的因素,因此要继续稳住经济、稳住增长。”张燕生建议,下半年的政策要有三方面着力点:一是统筹科学防疫和经济社会全面的恢复,推动复工;二是推动国家基建项目全面开工;三是精准施策,针对稳消费出台更直接、更有针对性的措施。

  “中国经济‘腾笼换鸟’的时代到来了。在现在的情况下,还应该把握好短期的稳定、中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长期的高质量发展,引导中国经济走向一个新的阶段。”张燕生说。(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