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青两省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鲁青两省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2022年08月26日 1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鲁青两省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图为青海省果洛州境内的黄河。 达日县委宣传部 供图

  中新网西宁8月26日电 (记者 孙睿)“青海作为黄河源头区,山东作为黄河入海区,共同肩负着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历史重任。今天,鲁青两省厅签订《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是推动落实鲁青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确定事项的有力抓手,必将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合力。”青海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汤宛峰26日表示。

  当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与青海省生态环境厅共同签署《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旨在共商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合作机制,共建生态环保工作合作共享、互利共赢的推进机制,全力推动两省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新时期生态环保领域对口支援示范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省际合作样板区。

图为青海省海东市境内的黄河流域。 李玉峰 摄
图为青海省海东市境内的黄河流域。 李玉峰 摄

  据了解,该协议共有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和绿色低碳发展合作、加强智慧生态黄河共建、加强生态保护交流合作等十项合作内容。

  汤宛峰介绍,青海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被誉为“中华水塔”,每年向下游输出620多亿立方米源头活水,生态资源价值总量36.2万亿元,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也是亚洲、北半球乃至全球气候变化的敏感区和重要启动区。黄河在青海境内长1694公里、占黄河总长的31%,河源区共有湖泊5300多个,干流多年平均出境水量264.3亿立方米、占流域水资源总量的49%,流域涵盖了青海省2市6州35个县(市、区),是青海省开发历史最悠久、多民族融合程度最高、经济社会发展最活跃的地区。

  “几年来,青海省委省政府全力打造生态文明高地,生态安全屏障更趋牢固,生态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并向好。特别是黄河干流出省境断面水质保持在Ⅱ类及以上,上游一级支流湟水河出省境断面水质达到Ⅲ类,今年上半年河流水体持续保持稳定。”汤宛峰说。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宋继宝表示,“这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必将进一步深化两省在应对气候变化、绿色低碳发展、生物多样性保护、智慧生态黄河、生态环保产业、生态环境执法、人才培养锻炼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希望通过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鲁青两省加强交流、通力合作,全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省际合作新样板,实现两省生态环保工作的共同进步,共同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落地落实。”(完)

【编辑:刘阳禾】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