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药监局通报20批次药品不合规,太极集团藿香正气水在列

分享到:

国家药监局通报20批次药品不合规,太极集团藿香正气水在列

2022年08月29日 19:59 来源:澎湃新闻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8月29日,国家药监局官网发布消息,经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等6家药品检验机构检验,7个品种20批次药品不符合规定。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通报的药品既有成药,也有中药饮片,共涉及9家企业,其中包括太极集团四川南充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藿香正气水不符合规定,不符合规定项目为甲醇量。

  2022半年报资料显示,太极集团四川南充制药有限公司为太极集团(600129)全资子公司,而藿香正气口服液和急支糖浆等均是太极集团的主要产品。上半年,太极集团营收71.85亿元,同比增长11.52%。太极集团称,主要系藿香正气口服液等核心产品销售增长所致。

  太极集团还在半年报中称,藿香正气口服液先后列入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至第九版医学观察期推荐治疗中成药。在2021年度中国非处方药产品排名中,藿香正气口服液荣 获“中成药·感冒暑湿类”第一名和“2021 年度中国非处方药黄金大单品”称号。

  除了三批次藿香正气水不符合规定,国家药监局还通报了其他6个品种共计17批次药品不符合规定,涉及7家药企,其中郑州瑞龙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中药饮片紫草不合格批次最多,达到6批次,不符合规定项目为性状。官网资料显示,瑞龙制药成立于1997年,在中药饮片炮制细分行业是河南省龙头企业,年业务增长率30%以上。

  此次通报的不合规药品还包括,经过福建省食品药品质量检验研究院检验,标示为山西太原药业有限公司(原太原制药厂)生产的2批次二羟丙茶碱注射液不符合规定,不符合规定项目为可见异物;经吉林省药品检验研究院检验,标示为河北扁鹊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沉香化滞丸不符合规定,不符合规定项目为装量差异;经广东省药品检验所检验,标示为长春普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龙泽熊胆胶囊不符合规定,不符合规定项目为微生物限度。

  经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检验,标示为盐城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生产的3批次菊花不符合规定,不符合规定项目为禁用农药残留量;经甘肃省药品检验研究院检验,标示为云南健安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茜草不符合规定,不符合规定项目包括性状、鉴别;标示为桂林中南(亳州)药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2批次茜草不符合规定,不符合规定项目包括性状、鉴别、总灰分、酸不溶性灰分、浸出物;经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检验,标示为桂林中南(亳州)药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紫草不符合规定,不符合规定项目为含量测定;

  国家药监局表示,对上述不符合规定药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已要求相关企业和单位采取暂停销售使用、召回等风险控制措施,对不符合规定原因开展调查并切实进行整改。国家药监局要求相关省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组织对上述企业和单位存在的涉嫌违法行为立案调查,并按规定公开查处结果。

  李潇潇

【编辑:谢艺观】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