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遏制过度包装“天价”月饼 “瘦身”见成效

分享到:

中国遏制过度包装“天价”月饼 “瘦身”见成效

2022年09月07日 23: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9月7日电 (刘文文)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发言人、新闻宣传司司长于军7日表示,在集中整治“天价”月饼过程中,今年盒装月饼价格整体低于往年。

  当天,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于军介绍,为确保中秋期间月饼价格稳定,总局提前部署全国开展月饼价格监督检查,严查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价格欺诈等行为,维护月饼市场价格秩序。

  为推动月饼“轻装”“瘦身”,总局近期组织对月饼过度包装开展了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了广东、河南、安徽、上海、北京、辽宁等9个省(市)31家企业生产的38批次产品,依据《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及第1号修改单有关规定,重点对包装空隙率、包装层数等项目进行了检验。经检验,抽查批次合格率为97.4%。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价监竞争局副局长张正明说,月饼市场总体规范有序,大多数盒装月饼单价在200元(人民币,下同)以下,较为贴近市场需求,但仍有个别企业采取多种方式炒作月饼价格,“天价”问题仍然存在。

  为此,总局围绕“天价”月饼深入开展整治工作。“在集中整治过程中,今年盒装月饼价格整体低于往年,单价500元以上盒装月饼相比往年大幅减少。截至目前全国共检查酒店、商超等市场主体81565家,月饼平均售价157元一盒。”于军说。

  张正明说,今年月饼价格违法案件很少,这与各部门、各地方提前布置加强监管、媒体大力宣传有很大关系。月饼价格违法行为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二是实施虚假促销、虚假折扣涉嫌价格欺诈,均已依法立案查处。(完)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