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月饼大盘点:谁是月饼生产大省?有哪些奇葩口味?

分享到:

中秋月饼大盘点:谁是月饼生产大省?有哪些奇葩口味?

2022年09月06日 2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9月6日电 中秋节临近,月饼成了近期的热门话题。记者获悉,天眼查近日发布《中秋节奇葩月饼大赏》,对月饼企业进行了大数据盘点。

  究竟哪里的月饼企业最多?月饼还有哪些奇葩口味?一起来看看大数据眼中的月饼市场。

  谁是月饼生产大省?

  月饼素有“广京潮苏滇”五大月饼流派的说法。天眼查数据显示,全国目前有2.2万家月饼相关企业,作为老牌糕点城市的广东位居第1,占全国相关企业总量的12.3%。

  全国月饼相关企业数量排名前十的省份里,北方占了6省,而以“云腿月饼”闻名的云南遗憾未能入榜。

天眼查供图
天眼查供图

  此外,十大老字号月饼生产企业中,坐标南方的企业占9席,创建最早的杏花楼可追溯至1851年,至今仍是上海滩广式月饼的“扛把子”。

天眼查供图
天眼查供图

  月饼还能有什么口味?

  近年来,跨界月饼、新款月饼层出不穷,与老字号月饼平分秋色。

  天眼查盘点的“历年奇葩月饼专利大赏”显示,早在2003年,就有人申请了龙虾味月饼的专利。

  此后,还有普洱茶月饼、枸杞月饼、银杏保健月饼、阿胶月饼、火麻仁人造肉月饼、玻尿酸月饼等月饼专利相继问世。

天眼查供图
天眼查供图

  过度包装不可取

  与往年相比,月饼包装今年备受媒体关注。

  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此前联合发布《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对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实行重点监管。

天眼查供图
天眼查供图

  天眼查数据显示“外包装”仍占据月饼专利研发的多数。在天眼查的“专利”检索工具中,有记录可查的月饼专利信息1万余条,其中近8成都与外观设计有关。

  已有媒体呼吁,月饼过度包装不可取,商家更应将心思放在提高月饼质量和口味上。(完)

【编辑:唐炜妮】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