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区域静默管理,省会城市提醒市民:小心猴子!

分享到:

多区域静默管理,省会城市提醒市民:小心猴子!

2022年09月06日 0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9月6日电(记者 阚枫)贵阳,这个气候宜人的省会城市正遭遇新一波疫情考验。

  截至9月5日10时,贵阳本轮疫情各类病例累计达到132例,全市排查密接和次密接人员1700多人,超13万人赋黄码。

图为贵阳民众有序进行核酸检测。 周红光 摄
图为贵阳民众有序进行核酸检测。 周红光 摄

  此轮疫情累计感染人数已达132例

  9月5日上午,贵阳官方介绍,截至9月5日10时,该市本轮疫情累计报告确诊病例6例,无症状感染者40例,还有初筛阳性67例,复核阳性19例,各类病例累计达到132例,较前日增加28例,单日增加量仍然处于高位。

  与此同时,密接接触者和次密接触者总数也在增加,全市共排查出密接人员507人,次密接人员1253人,赋黄码132944人。

  贵阳本轮疫情,首例病例报告于5天之前。8月31日,贵阳市1名风险行业人员在疫情常态化核酸检测中出现异常。

  9月1日3时,贵阳市疾控中心复核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立即闭环转运至贵州省将军山医院,1日6时25分,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在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贵阳市副市长刘岚表示,贵阳市本次疫情的源头尚不完全清晰,同时感染者工作场所人员复杂、流动性大,且其工作期间未严格闭环管理,有部分社会面活动轨迹,本次疫情存在一定的扩散风险。

  按照贵阳的通报,贵阳市本次的新冠疫情毒株,经基因测序为奥密克戎BA.2.76变异毒株,与当前西藏、成都等地流行的毒株相同。这种毒株与其它毒株相比,传播力更广,传播速度更快,隐匿性更强。

  贵阳官方称,该市正面临着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最大的一次考验。

图为贵阳民众有序进行核酸检测。 周红光 摄
图为贵阳民众有序进行核酸检测。 周红光 摄

  静默管理区域扩大,诸多病例与物流园相关

  目前,贵阳的静默管理及风险区持续扩大。

  9月2日,贵阳对花溪区实施全域静默管理,在完成第一轮全员核酸筛查后,于9月3日对重点区域再次进行全员核酸筛查;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又将花果园区域实施全域静默管理,进行全员核酸筛查。

  9月5日凌晨,贵阳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贵阳市部分区域临时静态管理的通告》,决定从5日零时起至8日24时止,在前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的基础上,对观山湖区全域,云岩区、南明区除花果园片区外其他区域等5个方面的区域,实施为期四天的临时静态管理。

  在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贵阳介绍,坚决果断地让城市真正“静”下来,主要基于贵阳本轮疫情的阳性感染者数量、阳性感染者分布情况、本轮疫情毒株潜伏特性等因素考虑。

  据介绍,除了感染人数,贵阳本轮疫情密接接触者和次密接触者总数也在增加,贵阳全市共排查出密接人员507人,次密接人员1253人,赋黄码132944人。

  阳性感染者分布情况看,贵阳本轮疫情阳性感染者主要集中在花溪区、南明区花果园区域,其中,花溪区病例均与石板物流园有关联,南明区、云岩区病例,均与花溪区石板镇物流园、花果园相关联。

  贵阳官方称,从核酸检测的情况看,外溢风险较大,将相关区域实施静态管理,能够最有效阻断病毒传播链条,早日赢得防控胜利。

资料图:贵阳黔灵山公园内的猕猴。图/成虹飞
资料图:贵阳黔灵山公园内的猕猴。图/成虹飞

  猕猴到居民区觅食?

  园区:已采取措施引诱猴子归园

  值得一提的是,贵阳部分区域静默管理之后,有居住在贵阳黔灵山附近的网友爆料,黔灵山公园的猕猴成群下山窜入居民小区觅食。

  5日凌晨,贵阳市云岩区政府微信公众号“爽爽贵阳 文昌云岩”发布了《关于疫情期间黔灵山公园流窜猕猴处理方式的告知书》。

  告知书称,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黔灵山公园按政策规定闭园,2022年9月4日,黔灵山公园内的猕猴向周边居民区流窜觅食,对广大居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一定的影响,现黔灵山公园正在采取积极措施诱导猕猴归园。

  鉴于猕猴属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并受国家法律保护,告知书提醒市民,在家、离家均需检查关闭家中的所有门窗,严防猕猴窜入家中觅食,发现猕猴时应保持冷静,严禁对猕猴进行逗玩、恐吓、投食、围观等,第一时间通知物管公司进行驱离。

  黔灵山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5日对中新网记者表示,目前黔灵山公园约有1200余只猕猴,平日公园开放期间,猕猴习惯于吃游客投喂的食物,疫情发生后,公园闭园导致猕猴突然失去了重要饮食来源,于是下山觅食。

  “我们已经去超市购买了大量玉米等食物,工作人员已经通过主动投食等措施,引诱猴子归园。”这位工作人员称,目前并未收到有下山猕猴伤人事件的报告,“猴子出去以后还是害怕人类的,不会主动伤人,之前发生在公园的意外伤人事件,大都也是由于游客有挑逗行为”。(完)

【编辑:黄钰涵】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