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西宁“工科男”UP主:搭起桥梁让观众和历史“共情”

分享到:

青海西宁“工科男”UP主:搭起桥梁让观众和历史“共情”

2022年09月05日 0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青海西宁“工科男”UP主:搭起桥梁让观众和历史“共情”
图为贾宸宇在录制视频。 陈奇峰 摄

  中新网西宁9月5日电 题:青海西宁“工科男”UP主:搭起桥梁让观众和历史“共情”

  作者潘雨洁

  “从头话青海”,是b站UP主(视频上传者)“青格历史Qinglish”正在更新的栏目。UP主贾宸宇原是工科出身,在深圳工作12年后,2021年他辞职回到家乡青海,开始学习制作历史类科普视频。

  最初,贾宸宇策划了“你所不知道的青海”系列短视频:“外地人看青海,往往始于美景风光‘高颜值’,我的视频希望能吸引大家进而探究它的文化和沧桑。”他说,“这次的‘从头话青海’栏目是在此基础上更进一步,向大家深入、系统地展示青海的历史人文。”

  通读大量书籍文献、查阅资料,日积月累中,贾宸宇不断刷新着对故乡的认知。

  外交学院教授施展曾在他的著作《枢纽》中提到“过渡地带”的概念,在他看来:“青海就是这样一个文明的过渡地带,处在雪域高原游牧、中原农耕、西域的交汇区,见证了中华民族数千年来的交往融合。”

  “不仅如此,青海的撒拉族与今天的土库曼斯坦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发源于青海南部的澜沧江流出中国后,滋养着沿岸的东南亚各国。”他举例说,“所以,青海各民族迁徙、繁衍、互通、共融的故事,也是中国与各国友谊源远流长、彼此相近相亲的历史。”

  从单凭自己兴趣策划选题,到站在受众角度考虑内容输出,如今的贾宸宇开始结合不同平台用户属性和需求,对视频内容进行细化区分。

  “留言评论给我很多启发,有些质疑的声音帮助我发现自己忽视的部分,开阔视角。”他说。有时他也会参考别的视频UP主,在筹备策划、呈现手法等方面借鉴学习。

  作为传播者,贾宸宇希望,在客观严谨的态度之上,搭起桥梁让观众和历史产生“共情”。

  “视频博主讲历史,要主动代入、多维解析,关注那些沧海桑田变化中沉淀下来的东西。”他说,“只有当观众对人物的喜怒哀乐感同身受时,历史才真正与普通人建立起联结,让每个人审视自己的过去,找到通往未来的钥匙。”

  “做视频时,想让‘躺’在历史中的人物‘站起来’,广泛参考传记、纪录片、文字资料是必要的,但更重要的是去他生活的地方,跟那边的人聊聊,身临其境揣摩他经历过的一切。”他说。

  贾宸宇认为,当下“国潮”已经走进“Z世代”的日常生活,“学习历史,可以改变‘贴标签’式的惰性思维习惯,帮助年轻人找到内在的文化自信。”

  在身边人眼中,贾宸宇不仅言谈风趣,人生选择也足够勇敢。“我从小喜欢引人入胜的历史故事,但要将兴趣发展成职业,并非一蹴而就,而需长期准备、深思熟虑。”他坦言。

  “事非经过不知难。最重要的,是你能否承受最坏的结果。”他觉得,如果仅仅因为不满现状或想要模仿别人的成功而未充分估计背后的艰难,就容易做出一时冲动的决定。

  “辞职回到青海,朋友们觉得我‘跳出舒适圈’,其实回想在深圳的日子,虽然工作稳定生活无忧,但心中很失落、迷茫,一直有另一个声音在问自己,特别挣扎。”贾宸宇说。

  在他看来,很多人并非没有勇气,而是缺乏积累。“所以不用着急,只要诚恳地努力,生活会带你自然过渡到下一阶段,”他说,“让种子慢慢生长,不论几岁,你终将跨出这一步。”(完)

【编辑:黄钰涵】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