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贸会新观】走深向实,企业数字化转型如何更进一竿?

分享到:

【服贸会新观】走深向实,企业数字化转型如何更进一竿?

2022年09月05日 1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9月5日电 (中新财经记者 左宇坤)“星空”中,一艘科技感十足、以首钢LOGO形状建造的“首钢号”飞船以极快的速度飞到面前,流光溢彩的舱门缓缓打开,冰墩墩与雪容融探出头来,顺势一跃仿佛“扑”到你的怀中。

  这是首钢将冰墩墩、雪容融与园区工业遗存及场景活动相结合,融合裸眼3D数字技术,成功打造的冰墩墩、雪容融数字化形象。

  冰墩墩、雪容融在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上有了自己的“数字化皮肤”。对于众多参会企业来说,“数字化转型”已然成为了一道必答题,由“数字”催生出来的新应用在服贸会上更是俯仰皆是。

2022年服贸会国家会议中心展区,国内首台双臂协作式机器人亮相。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易海菲 摄
2022年服贸会国家会议中心展区,国内首台双臂协作式机器人亮相。 中新社记者 易海菲 摄

  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关键要抢抓数字转型新机遇。

  在服贸会国家会议中心展区,一只不断摇摆的机械臂帮助工作人员轻松提起了几百斤的疫苗原液,大大提高了生产能力。“力拔山兮气盖世”的另一面是“百炼钢成绕指柔”,不远处的另一展台上,软体机器人长出了仿生的柔性“手指头”,可以夹起水果、生鸡蛋等易碎品。

  “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加大数字化转型投入,新的数字服务消费需求大增。”在2022年服贸会期间举办的一场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罗雨泽表示。

  “我国整体的数字化转型发展态势稳健良好,企业数字化转型已经具备了良好的条件。”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副司长赵策指出,这具体体现在顶层政策环境不断优化、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创新应用案例不断涌现、技术标准研究成果显著四个方面。

  但技术的提升和应用的丰富并不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天花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指出,各个行业和企业开展的数字化转型探索中,发生了产业组织方式由基于供应链、价值链向网络化和平台化组织的转变。

观众在首钢园展区“元宇宙全球现场”体验Varjo Aero VR分体机。<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赵隽 摄
观众在首钢园展区“元宇宙全球现场”体验Varjo Aero VR分体机。中新社记者 赵隽 摄

  抢抓数字转型新机遇,重在转变传统的生产方式。

  在服贸会国家会议中心一处展台上,一台机器人正在“育苗”。长长的机械手臂从待选区抓取了6株培养株,经过一番检查后,挑选出合格培养株放入另一侧的水培区。此时的电脑屏幕上,从多角度显示各培养株的根、茎、叶生长情况。

  中国联通集团大数据首席科学家范济安提出,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当中最大的难点不是技术问题,而是怎样理解行业所遇到的痛点和难点问题,即我们自身的能力帮助他们转型。

  范济安介绍了一个“5G+AI”服装工厂的转型例子。工厂里不光有吊挂线的自动化的生产工具,同时还实现了缝纫机联网,每个工位上都有一个平板电脑,把工序的要求进行指导,同时通过人工智能检测规范性。服装厂已没有了产线的概念,只有工序。从前只能管20个人的板组长现在可以管150个人,生产方式发生了根本的改变。

  越来越多类似的中小企业得到了数字化转型的助力。日前,工信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印发通知,拟通过中央财政资金支持地方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加快带动一批中小企业成长为“专精特新”企业,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这是第一次由中央财政支持的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要善于利用云上资源协同上下游与线上线下,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培育上云应用;同时政府还要抓标准化,统一和完善工业互联网的标准。真正做到“数字化转型需要市场有效、政府有为”。

  从线上到线下,从高精尖到专精特新,中国掀起的数字化浪潮,正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数字化转型产生的示范效应、头雁效应和辐射带动效应,也正在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贡献力量。

参观者在服贸会建筑服务专区中建二局展台前驻足。 王东坡 摄
参观者在服贸会建筑服务专区中建二局展台前驻足。 王东坡 摄

  转变生产方式,以释放企业国际竞争力。

  “数字化驱动的服务创新已成为整个价值链上竞争力的源泉,是全球服务贸易最具活力的组成部分。”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张向晨指出,数字化将给服务贸易发展带来深刻变革。

  据联合国贸发会议数据分析,数字跨国公司增长速度明显快于传统跨国公司,正在成为改变全球贸易和投资格局的主导力量。而我国数字服务贸易额从2018年到2021年已连续四年实现顺差,而且数字服务出口增速显著高于进口,彰显了我国企业数字化转型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小涓也提醒,虽然中国数字经济、数字贸易发展势头迅猛,但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数字企业海外收入占比依然偏低,国际化程度还不够高。

  “今后中国应鼓励平台整合资源,提供跨境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全链条融合发展的新模式,将重要服务全链嵌入,增强企业竞争力。同时,应允许更多地方和企业试点数据跨境流动,在保证安全和隐私前提下,满足全方位跨境电商发展对数据流动的要求。”江小涓说。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表示,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通过加快数字贸易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数字化治理水平,抢抓数据交易机遇,纵深推进数字化应用场景,强化全球数字化合作,推动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

  纵览2022年服贸会,数字技术已广泛渗入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大大提高了服务的可贸易性,也让数字化转型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一环,以及服贸会上的重要底色。(完)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