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泸定地震震后48小时:速度、难度、温度

分享到:

四川泸定地震震后48小时:速度、难度、温度

2022年09月07日 1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直击四川泸定地震救援:特警队员用身体和绳索搭建“生命桥”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成都9月7日电 (贺劭清 岳依桐 单鹏 徐杨祎)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甘孜泸定、雅安石棉受灾严重。截至6日21时,地震已致74人遇难,26人失联。

  震后48小时内,中国官方将国家地震应急响应上调为二级,超过6650名各类救援人员迅速抵达。四川人用平凡举动诠释出炙热温度。

  速度:4秒、1分57秒、10分钟

  “地震横波将到达,请注意避险。”中国地震预警网在地震发生第4秒发出预警。作为全球最大的地震预警网,这个在汶川特大地震后从零起步的预警系统给康定市提前7秒预警,雅安市提前20秒预警。

  “赶紧赶紧,不穿了!”听到手机响起预警声,雅安市一幼儿园老师几步并作一步跑回教室,喊醒午睡的孩子,迅速抱着他们往空地跑,没叫醒的,直接连被子一起抱走。1分57秒,127名孩子全部安全撤离。

  正在吃午餐的老师瞬间扔下手中筷子冲向学生,校长背着残障学生撤离,教室内的学生有序躲在桌下——公共视频中的场景,定格下地震发生时的“避险速度”。截至目前,泸定地震灾区暂未有中小学师生伤亡和校舍垮塌的消息传出。

  同样的速度还体现在“生死营救”中。震后10分钟,距离震中最近的武警甘孜支队就派出30人的先遣组前往磨西镇,对垮塌建筑物周边进行地毯式搜索。

  消防员、武警战士、公安民警、医生护士、电力工人……地震发生后,一支支救援力量奔赴泸定灾区,搜救被困人员、抢救伤员、转移民众避险。

  难度:“逢山开路、遇水搭桥”

  地震发生后,震区多条道路受阻无法通行,这给救援带来极大挑战。四川省地震局二级巡视员周玮介绍,此次地震发生的区域为高山峡谷,震中泸定县磨西镇场地较小,加之道路中断,给救援力量第一时间进入现场带来困难,“很多民众分散居住在山上,机械上不去,只能徒步前往”。

  在磨西镇,一名40多岁的男子被压在垮塌的房屋下,该处通道极为狭窄,挖掘机难以进入。甘孜特警突击队员们用双手刨土,成功将其救出。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山体垮塌致道路中断,救援人员或背或抱或扛或抬,转移伤员和受困民众;被湍急浑浊的河水阻拦,救援人员就用身体、绳索、木材搭建生命通道;只能载4人的橡皮艇,连夜在大渡河来回往返,运送救援人员挺进受灾更为严重的地区……

  同时,频繁的余震也为救援增加了难度。截至7日8时,当地共发生3.0级及以上余震13次,其中4.0级至4.9级地震2次。地震造成的塌方量较大,余震造成的再次山体滑坡和落石,也阻拦了救援推进。

  温度:“一个都不能少”“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震后48小时以来,受灾民众自救也在同时进行。

  近20道被荆棘划出的醒目伤口、走路一瘸一拐……在通信、交通中断的情况下,泸定县得妥镇紫雅场村党支部书记张平连夜徒步翻过3座山,组织村民自救,“每个人都要转移,一个都不能少”。

  受灾的村民来不及悲伤,拿出自家腊肉炖上一锅土豆腊肉饭,再用一个半小时翻过塌方路段,将热饭热菜送到遍布乱石的救援现场;餐馆老板搬空冰柜里的食材,做成饭菜免费供大家食用;救援人员在篝火旁和衣而睡时,一旁的村民静静地为他们烘烤因蹚水而湿透的鞋袜……

  大渡河畔,雅安石棉县王岗坪乡的救援人员在码头来回奔忙。通往“孤岛”石棉县草科乡的唯一方式,就是通过水路到达王岗坪乡后,再徒步6到8小时。在王岗坪景区工作的余洪林,自地震发生后便不停往返于码头和场镇各个角落。“主要是运送伤员、拉物资,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和大家一起共渡难关。”

  虽时有余震发生,但在甘孜州街头,自愿献血的民众排起了长龙。(完)

【编辑:唐炜妮】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