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草局:到2025年中国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32%

分享到:

国家林草局:到2025年中国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32%

2022年09月09日 1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9月9日电 (记者 陈溯)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林草局)9日对外介绍《全国国土绿化规划纲要(2022—2030年)》(简称《纲要》)称,到2025年,中国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将达到43%,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32%。

  近期,全国绿化委员会编制完成了《全国国土绿化规划纲要(2022—2030年)》,全面布局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国土绿化工作,明确了中国国土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时间表、路线图。9日,国家林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规划》有关情况。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保护修复司(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司长张炜表示,近年来,中国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全面推行林长制,国土绿化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2021年,全国森林覆盖率达到24.02%,森林蓄积量达到194.93亿立方米,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量连续保持“双增长”;完成种草改良6.11亿亩,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50.32%,草原持续退化趋势得到初步遏制;完成防沙治沙3亿亩,土地沙化程度和风沙危害持续减轻;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不断提高,全社会生态意识明显增强。

  《纲要》明确了“十四五”期间(2021年至2025年)的主要目标,规划完成造林种草等国土绿化5亿亩,治理沙化土地面积1亿亩。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32%。生态系统固碳能力进一步增强,生态安全屏障作用显著发挥,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到2030年,自然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不断提高,沙化土地和水土流失治理稳步推进,生态系统碳汇增量明显提升,生态产品供给能力显著增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生态状况持续好转。

  对于进一步提升城乡绿化的措施,张炜表示,《纲要》明确,要推进美丽宜居城乡建设,持续开展森林城市、园林城市示范创建,加强古树名木保护管理,不得随意迁移砍伐大树老树。加强绿色通道网络建设,开展水利工程沿线、河渠湖库周边绿化,加强农田防护林建设,创新开展全民义务植树。(完)

【编辑:于晓】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