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半年世界华文传媒新媒体影响力榜

分享到:

2022年上半年世界华文传媒新媒体影响力榜

2022年09月09日 13:36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国新闻社与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持续开展“世界华文传媒新媒体影响力”测评项目,现根据2022年上半年世界华文传媒新媒体的业务数据,发布2022年上半年榜。

  2022年上半年世界华文传媒新媒体影响力榜由“新媒体影响力总榜”1个总榜,“社交媒体影响力榜”、“网站影响力榜”2个分榜,以及“社交媒体辐射力榜”、“社交媒体生产力榜”、“社交媒体互动力榜”和“网站辐射力榜”、“网站互动力榜”5个子榜构成,共计8个榜单。考虑到媒体所在地区的母语环境,这8个榜单按照港澳台地区和海外地区分别发榜。其中:“辐射力排名”凸显媒体在新媒体平台的有效用户规模;“生产力排名”凸显媒体在新媒体平台的业务量;“互动力排名”凸显媒体在新媒体平台与用户的互动效果。

  该排名仅体现各媒体2022年上半年在新媒体平台开展业务的情况和传播效果,其传统业务的规模、实力和表现未纳入测评。

  此外,为了更加准确反映当前世界华文传媒新媒体发展现状与趋势,项目研究团队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将多账号纳入数据聚合和计算之中,相关结果将在后续榜单中体现。

2022年上半年

世界华文传媒新媒体影响力

港澳台地区各项榜单的TOP20为:








2022年上半年

世界华文传媒新媒体影响力

海外地区各项榜单的TOP30为:








2022年上半年

世界华文传媒新媒体发展

趋势分析

  2022年上半年,世界华文传媒在新媒体领域的业务数据整体向好,用户体量持续增长,各社交媒体平台运营数据较上一年有所提升。

  社交媒体平台方面:世界华文传媒在主要社交媒体平台的用户数量继续稳步增长,达到1.27亿,体量大,覆盖广,体现华文传媒行业强大的内驱力。其中,Facebook和Twitter增速明显,微博平台则相对缓慢。

  表1:华文媒体在主要社交媒体平台用户增长率变动情况

表1:华文媒体在主要社交媒体平台用户增长率变动情况

  社交媒体平台用户整体活跃,与2021年下半年相比,多项主要互动指标有较为明显的增长,体现出各华文媒体在内容质量上的提升。同时要注意的是,各平台用户的评论量有所降低,接下来或可成为业务和运营的重难点。

  注:标“-”的指标暂无全面公开数据
表2:华文媒体在主要社交媒体平台主要互动指标变动情况

注:标“-”的指标暂无全面公开数据
表2:华文媒体在主要社交媒体平台主要互动指标变动情况

  相较之下,各华媒在主要社交媒体平台的信息发布量则有所减少,其中微信平台降幅明显,折射出当前华文传媒新媒体业务还存在一定程度的不稳定性。在自媒体特征较强的平台上,运营的规范性、可持续性有待进一步提升。

  表3:华文媒体在主要社交媒体平台信息发布量变动情况

表3:华文媒体在主要社交媒体平台信息发布量变动情况

  网站方面:由于Alexa在2022年5月关停,项目组在保留相关数据指标的同时,逐步引入了多家全球知名网站数据服务商的参考数据,为确保信源迭代结果科学有效,相关指标情况将在后续榜单中进行分析。

  项目组认为,就此次榜单结果和基础数据看,各华文媒体可以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看待和规划未来业务:

  一是要充分认识到当下全球华人对华文媒体的深度需求,始终将用户作为运营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积极投身到用户增长、数据向好的整体发展趋势中来,优化优势平台的业务,加强弱势平台的布局,以服务海外华人为己任,以本地化报道为核心,在信息全球化浪潮中站稳脚跟。

  二是要深化改革创新,持续提升内容质量,不断丰富呈现形式,在保障信息发布规模的同时,尝试从当下新媒体平台信息传播的规律和特征出发,借力平台技术特征和互动机制,探索如何让用户从“感兴趣”到“想讨论”“愿分享”,发掘和发动用户的群体传播潜力,拓展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是要积极研究新平台、新模式,发挥华文媒体的灵活性优势,在视频类、音频类、社群类平台适当加大投入,了解新兴信息传播模式和全网用户特征变化,将互联网技术和模式变迁作为常态看待,谋划可持续的、高质量的发展道路。

  “世界华文传媒新媒体影响力榜单”发布以来,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多家媒体单位积极反馈,建言献策。中国新闻社欢迎广大华文媒体同仁参与研究和讨论,加强合作,共同参与到世界华文传媒新媒体业务的研究与创新中来。此外,世界华文传媒新媒体影响力测评项目正在开展调研工作,现向广大华媒征集新媒体相关信息,欢迎大家积极参与!

  点击链接:

  https://www.wjx.cn/vm/rfWgXwc.aspx填写问卷,或扫描下列二维码进入问卷调查。

  我们承诺相关信息将得到严格保密。各华文传媒如有反馈意见,可发送邮件至:huamei@chinanews.com.cn

【编辑:房家梁】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