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宣布新国王,为什么是查尔斯三世?

分享到:

英国宣布新国王,为什么是查尔斯三世?

2022年09月10日 17: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9月10日电 当地时间9月10日,英国国王查尔斯三世在圣詹姆斯宫正式宣誓登基成为英国新君主。

  查尔斯三世现年73岁,是英国历史上担任王位继承人身份时间最长的王储,也是英国历史上登基时年龄最大的君主。

英国国王查尔斯三世。
2022年9月9日,查尔斯三世抵达白金汉宫。

  为什么是查尔斯三世?

  据悉,查尔斯的全名为Charles Philip Arthur George(查尔斯·菲利普·亚瑟·乔治),其国王头衔可以从这四个名字中挑选。因此,查尔斯继位之后的称号可能是查尔斯三世(Charles III)、菲利普二世、亚瑟一世或者乔治七世。

  过去曾有人猜测,查尔斯本应该遵循皇室传统选择乔治,成为乔治七世。据英国媒体之前报道,查尔斯也对乔治七世这个称号情有独钟,很希望能继承拥有这个称号。

  不过,查尔斯选择像他已故的母亲伊丽莎白二世一样,使用自己的教名作为君主头衔。有猜测认为,查尔斯有可能将乔治七世的称号留给他疼爱的孙子乔治小王子。

  事实上,查尔斯这个名字,曾与血腥和动荡的历史联系在一起。

  查理一世(Charles I)于1600年11月19日出生,是苏格兰国王詹姆斯六世的次子。1625年,他继任成为英国第二位斯图亚特国王。即位后的查理一世时常挑起和外国之间的战争,使国家遭受重大损失。1642年,查理一世闯入下议院,要求逮捕5名不顺从的议员,很快整个国家就陷入了议会的支持者和国王的支持者之间的内战。由于认定国王对人民发动战争,1649年,下议院通过法令要求对国王进行审判,查理一世成为历史上唯一一名被处决的英国君主。

  查理一世死后,英国进入共和时代。查理二世(Charles II)被迫流亡海外,直到王室复辟后才回英国继位。其在位期间虽然受到人民爱戴,但在生活上却非常放浪形骸,英国史学家至今无法判断查理二世的政治行动是出于自私自利的动机,还是出于利国利民的本意。

1958年7月27日,查尔斯王子。
1958年7月27日,查尔斯王子在教堂参加完礼拜后,回到伯克郡学校。

  3岁成为法定继承人

  1948年11月14日,查尔斯在白金汉宫出生。1952年,随着伊丽莎白继承王位,年仅3岁的查尔斯成为法定继承人,他的成长环境注定与之前的未来君主不同。

  外媒指出,查尔斯体现了英国君主制的现代化——他是第一个没有在家里受过教育的继承人,第一个获得大学学位的人,也是第一个在媒体日益激烈的关注下长大的人,因为人们对皇室的尊重逐渐消退。

  像之前的许多皇室成员一样,查尔斯加入了部队,他最初在1971年加入了皇家空军,后来加入了海军,一步步晋升。

  路透社形容当时的查尔斯,称他作为一名年轻的王子,有着英俊潇洒的身材,喜欢滑雪、冲浪和潜水。他是一名狂热的马球运动员,也作为骑师参加了许多激烈的比赛。

  1976年从海军退役后,查尔斯开始寻求在公共生活中扮演一个角色,因为宪法没有明确规定继承人应该做什么。“这就是为什么它如此有趣、具有挑战性,当然也很复杂,”查尔斯曾这样说道。

  婚变让他成为“不受欢迎”的人

  然而,对于许多英国人和其他国家的人来说,查尔斯总是与戴安娜王妃和康沃尔公爵夫人卡米拉联系在一起。

1984年9月,英国查尔斯王子和戴安娜王妃带着他们刚出生的儿子哈里王子离开伦敦帕丁顿圣玛丽医院。
1984年9月,英国查尔斯王子和戴安娜王妃带着他们刚出生的儿子哈里王子离开伦敦帕丁顿圣玛丽医院。

  起初一切都很顺利,查尔斯和戴安娜的儿子威廉和哈里分别于1982年和1984年出生。但在幕后,这段婚姻出现了问题。戴安娜将1992年婚姻的最终破裂归咎于卡米拉,她在一次电视采访中说了一句著名的话:“我们有三个人在这段婚姻中。”

  查尔斯说,他一直很忠诚,“直到婚姻不可挽回地破裂”。这对夫妇最后于1996年离婚。

  1997年,戴安娜王妃在巴黎的一场车祸中丧生,媒体对查尔斯和卡米拉进行了尖刻的抨击,他的公众支持率也随之下降。

  路透社指出,在那之后的几十年里,查尔斯的地位有所提高,尽管他仍然没有他的母亲伊丽莎白二世那么受欢迎。

2005年4月9日,英国王储查尔斯和康沃尔公爵夫人卡米拉离开温莎的圣乔治教堂。
2005年4月9日,英国王储查尔斯和康沃尔公爵夫人卡米拉离开温莎的圣乔治教堂。

  2005年,查尔斯与卡米拉结婚。卡米拉以其平易近人的风格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赢得了更多的认可和赞誉。

  然而,戴安娜的阴影依然存在。由于各大小报都在关注查尔斯的人际关系,导致查尔斯与媒体的关系经常变得暴躁。“我真的不太擅长表演猴子。我想我是个很注重隐私的人。我不准备在他们想让我表演的时候就表演,”他在1994年说。

资料图:查尔斯。
资料图:查尔斯。

  是否会延续君主制的权威?

  从英国历史上担任王位继承人身份时间最长的王储,到英国新国王,身份的变化给73岁的查尔斯带来不小的挑战。首先他要面临的是,如何作为一名好的君主。

  路透社指出,查尔斯一直被夹在一个现代化的君主政体之间,试图在一个快速变化、更加平等的社会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同时保持传统。

  历史学家埃德·欧文斯说:“他必须仔细考虑如何塑造自己作为公众人物的形象。” 查尔斯必须弄清楚如何获得“公众的支持,一种亲切感”,这正是伊丽莎白二世与英国公众关系的特点。

  其次,有观点指出,查尔斯登上王位可能会引发关于英国基本上是仪式性君主制的辩论,一些人认为这是国家统一的象征,另一些人则认为这是封建历史的过时遗迹。

  查尔斯曾表示,他打算减少在职皇室成员的数量,削减开支,更好地代表现代英国。

  在登基70周年时,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曾发表声明说,衷心希望查尔斯王储登基后,他的妻子卡米拉被称为王后,希望人们将像支持自己一样支持查尔斯和卡米拉。

  不过,媒体称,查尔斯还必须考虑他的长子威廉。王室观察家说,威廉王子对王室的结构以及如何重新分配王室的职责有很强的意见。查尔斯继位成为英国国王后,其长子威廉王子现已成为王位第一顺位继承人。

2022年5月10日,英国伦敦威斯敏斯特宫举行议会开幕式期间,查尔斯王子坐在女王的王冠旁边。
2022年5月10日,英国伦敦威斯敏斯特宫举行议会开幕式期间,查尔斯王子坐在女王的王冠旁边。

  第三,查尔斯数十年来一直就气候变化、城市规划、转基因农业等议题向政府部门游说。这些介入公共议题的做法引发关切。人们认为王室成员不应该牵涉政治议题,担心如果他一旦继位,可能不会像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一样,置身于政治争端以外。

  对此,查尔斯在2018年的一档纪录片中说,他清楚成为国王后会面临诸多约束,自身行为会有所改变。在查尔斯看来,他一直试图确保个人行为不受党派政治左右。继位后,他将在“宪法规定范围内”行事,不会继续游说活动,“我没有那么愚蠢”。

  查尔斯三世会如伊丽莎白二世一样继续受到臣民的爱戴吗?这个问题伴随了他的大半个人生,未来的每一天也将面对。(完)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