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湾过中秋,这种食物地位比月饼还高!

分享到:

在台湾过中秋,这种食物地位比月饼还高!

2022年09月10日 0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除了吃月饼,台湾中秋节的这些习俗你都知道吗?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0日电题:在台湾过中秋,这种食物地位比月饼还高!

  记者朱延静

  “中秋节吃烤肉还是月饼?”

  “烤肉!”

  近日,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几位台湾青年纷纷表示,中秋节最期待的食物除了月饼、文旦柚,就是烤肉!

  新冠疫情前,在台湾,一到中秋,大街小巷、公园河滨随处可见烤肉架,走在路上,烟雾缭绕,阵阵肉香扑鼻而来。不过,中秋节吃烤肉的风潮在台湾并不是一开始就有的……

  资料图:桃园市虎头山公园烤肉区。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赖佑雄摄
资料图:桃园市虎头山公园烤肉区。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赖佑雄摄

  先有烤肉风潮还是先有烤肉广告?

  许多人询问台湾的中秋烧烤习俗从何而来?曾有台湾媒体报道称,大部分人都说不清楚,只隐隐约约觉得在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期间中秋节烤肉的人愈来愈多,到90年代已经成为家喻户晓的中秋节习俗。

  不过也有台湾媒体指出,近几年来中秋烤肉风气已不如20年前那么兴盛,一方面是受到保护环境生态与减碳要求影响,太多人同时烤肉造成空气污染,其次是近几年受到疫情影响,中秋聚在一起烤肉的活动减少。

  在民俗学者的研究里,中秋习俗有拜月娘、赏月、猜灯谜、博饼、吃月饼、吃袖子等,未曾有中秋烤肉的记述,有关中秋烤肉的记述与报道也都是近30多年才在台湾出现。

  有台湾专栏作家在文章中提到,1986年台湾万家香酱油推出了一支“一家烤肉万家香”的电视广告,后来另一家金兰酱油也推出“金兰烤肉酱”广告,此一说法与烤肉流行有关,却与中秋无关。

  后来顶好、家乐福、万客隆之类的大型卖场陆续在1987至1989年左右在台开业,这些卖场在中秋节前夕办起了与烤肉相关用品、食材的特卖会,显然当时中秋烤肉在此之前就已成为风气。

  也有网友整理过往新闻发现,是先有中秋烤肉习惯,才出现烤肉酱广告。

  台湾《民生报》1982年的一篇报道中提到,“新竹地区是台湾制造烤炉大本营,今年烤炉外销不景气,厂商大量转为内销,使得中秋节烤肉风气开始流行起来。”1983年该报还有一篇名为《丢垃圾的人少了升火烤肉的增多》的报道,提到“青年公园、福和桥下等地许多人生火烤肉,留下不少坑洞,看起来很不雅观。”显然当时中秋烤肉已逐渐成为风气。到了1993年中秋烤肉的人就更多了,很多中秋节的报道都与烤肉活动有关,显示10年下来,中秋烤肉在台湾已从散布的单点扩散为全民活动。

  2000年以后,台湾各地陆续于中秋节在空地举办大型烤肉活动,以2005年为例,台北、台中、台南和高雄等地均有类似活动,参加民众高达数万人。

  根据近日台媒报道,今年临近中秋佳节,台湾民众疯买烤肉食材,最受欢迎的蛤蜊及猪肉跟着喊涨,蚵仔一包2斤从120元(新台币,下同)至130元涨到150至160元,蛤蜊一斤从110元涨到130元。猪肉摊贩也表示,现在中秋节需求量大,一斤从220元涨到240元。

  可见,现如今过中秋吃烤肉已成为台湾家家户户都要准备的一件“大事”了。

  资料图:台北市青年在中秋节烤肉。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资料图:台北市青年在中秋节烤肉。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中秋烤肉:台湾新世代的社交方式

  “你烤肉了没?”成为台湾新世代中秋时节相见的问候语。

  在社交媒体上,有台湾网友好奇询问,“被邀请去烤肉聚会想带食材,哪些食物是大家心中的地雷?”引起网友讨论。不少人点名包括带骨鸡肉、青椒、吐司、玉米和菇类等5样烤肉非常常见的食材。

  台湾一名骨科医师教民众烤肉护筋骨三部曲。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台湾一名骨科医师教民众烤肉护筋骨三部曲。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还有岛内骨科医师提醒,烤肉聚会时,有民众因采买时重物搬运、烤肉弯腰前倾的不良姿势、聚会后清洗炉具不当使力等,而出现腰椎、手腕等不适甚至痛楚,他点出烤肉前后动作要领,呼吁民众不要让连续3天的烤肉把自己的筋骨折磨得“真的芭比Q”了。

  不过,今年因为疫情原因,岛内各县市对聚集烤肉都做了不同程度的限制。比如台北市和新北市都规定9月9日至11日中秋假期期间,禁止在河滨公园烤肉,台中市也仅开放2处地点供民众烤肉。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王必胜日前也表示并未禁止烤肉,但也提醒民众注意防疫。

  资料图:台湾民众在中秋节烤肉。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资料图:台湾民众在中秋节烤肉。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不管是吃烤肉还是吃月饼,都体现着中华文化中“佳节团聚”的理念。在大陆过中秋的台湾青年李伟国也邀请了朋友一起烤肉,而对于大家好奇为何中秋节要烤肉,他说:“这是台湾的一种文化,但我们都是共度同一个中秋。”

  就像受访台湾青年陈愉庭说的那样,不管是在大陆还是在台湾过中秋,都是中华文化,都有浓厚的过节的氛围,“只要大家能够欢聚在一起,就是最棒的佳节了。”(完)

【编辑:吉翔】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