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国家职业分类大典首次标注97个数字职业

分享到:

新版国家职业分类大典首次标注97个数字职业

2022年09月29日 16:41 来源:工人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净增158个新职业,职业数达1639个

  《工人日报》(2022年09月29日 01版)

  本报北京9月28日电 (记者王维砚)“新版国家职业分类大典已于近日完成修订,净增158个新职业,首次标注97个数字职业,职业数达到1639个。”这是记者从人社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得到的消息。

  1995年,原劳动部、原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国家统计局牵头启动国家职业分类大典编制工作,于1999年颁布我国第一部国家职业分类大典。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科学技术进步和产业结构调整,社会职业构成和内涵发生较大变化,2010年底,启动国家职业分类大典的第一次修订工作,历时5年,颁布2015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

  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修订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主任吴礼舵介绍,与2015年版的国家职业分类大典相比,新版大典对分类体系、相关职业信息描述进行了修订,对数字职业和绿色职业进行标注。

  据介绍,此次修订把近几年陆续颁布的74个新职业纳入大典。同时,围绕制造强国、数字中国、绿色经济、依法治国、乡村振兴等国家重点战略,将产生的新职业纳入大典。比如,围绕制造强国,把工业机器人操作员和运维人员纳入大典;根据乡村振兴需要,把农业数字化技术员和农业经理人纳入大典。

  与2015版大典相比,新版大典在保持八大类不变的情况下,净增158个新职业,职业数达到1639个。同时,对两个大类职业的名称和定义做了调整,对30个中类、100余个小类名称、定义做了调整,对700多个职业的信息描述做了调整。

  “标注了97个数字职业,占职业总数的6%。同时,延续2015年版大典对绿色职业标注的做法,标注了134个绿色职业,占职业总数的8%。其中,既是数字职业又是绿色职业的,有23个。”吴礼舵表示,首次标注97个数字职业,是此次修订的一大亮点。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迅猛,到2021年底其规模已达到45.5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9.8%,标注数字职业旨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加速数字技术创新,推动数字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全民数字素养和技能。

  下一步,人社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制定或修订相关国家职业标准,开发培训教材和题库,以指导企业和相关机构大力开展职业培训、人才评价等工作。同时,进一步研究优化新职业的申报、论证流程,持续发布新职业信息,动态调整大典中职业的相关信息。

  王维砚

【编辑:彭婧如】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