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国家农高区:种植小艾草 发展大“艾”业

分享到:

晋中国家农高区:种植小艾草 发展大“艾”业

2022年10月25日 14: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晋中国家农高区:种植小艾草发展大“艾”业
晋中国家农高区有机旱作试验田里拖拉机声轰鸣。 张可 摄

  中新网太原10月25日电 题:晋中国家农高区:种植小艾草 发展大“艾”业

  作者 杨杰英 王琪

  金秋时节,秋意正浓。晋中国家农高区有机旱作试验田里拖拉机声轰鸣,几十余名村民正在地里种植艾草苗。

  “要把艾草根埋好了,这样明年才能长出来”“这个距离可以,就按照这个来”……三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袁长江蹲在田间地头,不停地查看艾草苗的种植情况。

  袁长江介绍,这里种植的艾草,最大特色就是有机旱作,不使用传统的农药化肥。在种植之前,要用微生物菌肥和有机肥对土壤进行修复改良。

  他抓起一把土在手心揉捏:“看这个土壤松软透气,这片地,我们都提前施了有机肥、土壤净化剂、秸秆物料腐熟剂和微生物菌肥,这样才能保证有机旱作的可持续发展。”

村民正在地里种植艾草苗。 张可 摄
村民正在地里种植艾草苗。 张可 摄

  转眼间,一大片艾草苗已经种植完毕。走在田坎上,袁长江喜上眉梢。“中医三宝,艾草是第一个宝,艾草全草均可入药,黄帝内经中说‘上工治未病,不治已病’艾草就是这样……”

  说起艾草的功效,袁长江说:“中医药是我们国家的瑰宝,我们必须要发扬光大。我就想做这个事情,算是为我们中医药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近年来,晋中国家农高区(太谷国家科创中心)大力发展有机旱作农业,培育中药材特色优势产业。山西农业大学园艺学院与三安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接并实施山西农业大学2022年“特”“优”工程——露地蔬菜新品种筛选及优质高效生产技术示范项目,在晋中国家农高区(太谷国家科创中心)科研示范基地建设有机旱作农业,打造有机艾草生产示范基地。

  “我们引进的这个品种,艾叶叶面大、含绒量高。”袁长江拿起几苗艾草介绍,艾草生长力旺盛,对气候和土壤的适应性较强,耐寒耐旱,山坡、荒地均可种植,艾草每年可收2-3茬。这里地势低平且洼,四季分明,气候温润,得天独厚的地理自然条件很适宜艾草的生长。

  袁长江表示,下一步将致力于打造集艾草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运营模式,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打造艾草全产业链运营模式,并从产地环境净化、生产过程保护、产品质量检测三方面来确保艾草品质。(完)

【编辑:吴家驹】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