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货架缺货空置、购物卡消费受限……家乐福怎么了?

分享到:

部分货架缺货空置、购物卡消费受限……家乐福怎么了?

2023年02月05日 14:16 来源:央视财经客户端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家乐福被曝部分货架缺货空置!购物卡消费受限!回应来了→

  近期,在全国多地,家乐福超市被曝购物卡消费受限,部分货架出现空置,那么,家乐福超市的情况到底怎么样?昨天(4日),记者前往北京的一家门店进行了探访。

  北京:部分家乐福超市大面积缺货

  购物卡消费受限

  4日下午,在北京家乐福超市双井店,记者看到,冷冻熟食、蔬菜水果、肉品生鲜等区域缺货现象较为严重。而在面包货架,以及部分低温冷藏冰柜中,已没有商品供应。

  记者在超市内还发现,很多货架被大量包装盒放满,但盒内却并没有商品。而在不少零食饮料、方便食品、进口产品等货架前,均悬挂着“此商品不能用购物卡”的提示牌,仅有部分高档酒水,常温牛奶等商品标注为可以使用购物卡付款。

  在超市内,标注“不能使用购物卡”的标签上,记者看到了对限制购物卡结账的解释:“购物卡系统升级中,暂不支持购物卡结算,其他结算方式正常购买”。对此,超市收银台,不少消费者表示出了担忧和不满。

  消费者:便宜的也能用购物卡,但是很少。现在哪都不给退购物卡。

  家乐福:北京市场供货

  预计一个月内基本恢复正常

  对于家乐福出现的大面积缺货,以及购物卡消费受限等问题,记者也联系到了家乐福超市,家乐福方面表示,正在积极补货。

  家乐福超市北京区域运营总监 马超:家乐福现在在积极地转型和升级,集团和各方面的资源在做协调。预计在一个月以内,北京市场的供货情况会基本恢复正常。

  马超表示,目前,家乐福超市的供应链正在做调整,未来供应链模式和零售场景业态将更加多元化。由于部分供应链模式接入时,系统结算需要对接和升级,导致部分产品无法用购物卡结算。法律人士表示,如果商家要限制购物卡的结算范围,应在消费者购卡时讲清楚,并注明购物卡的使用范围。没有特别约定,购物卡应当可以购买超市里的任何商品,商家不能单方面限制购物卡的使用范围。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 刘俊海:有的商场,发出的预付费卡有一种特别条款约定,说本商场对预付费卡享有最终解释权,这种条款因为是商家单方提前向不特定消费者发出的,不是由消费者起草的,是商家单方滥用优势谈判地位而单方拟定的,所以这个属于不公平的格式条款。

  同时,刘俊海表示,购物卡是预付费卡,当消费者决定不再消费时,办卡的本金,应当可以退还。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 刘俊海:卡内余额看似在商家的银行账户上放着,但是实际上它是为了消费者的利益,由商家暂时代为保管。只要消费者没有违约,随时都有权利要求商家退还卡内的余额。

【编辑:刘湃】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