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未来媒体将迎颠覆性变革,成为未来五年乃至十年超级风口

分享到:

报告:未来媒体将迎颠覆性变革,成为未来五年乃至十年超级风口

2023年02月06日 19: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报告:未来媒体将迎颠覆性变革,成为未来五年乃至十年超级风口
《未来媒体蓝皮书:中国未来媒体研究报告(2022)》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供图

  中新网北京2月6日电 (记者 李京泽)6日发布的《未来媒体蓝皮书:中国未来媒体研究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指出,随着数字化、智能化在未来媒体行业领域的应用从探索阶段进入实质阶段,未来媒体将迎来颠覆性变革,成为未来五年乃至十年的超级风口。

  报告指出,如今媒体智能化进程已经关乎国家发展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这不仅是因为新技术让“万物皆媒”,更是因为人工智能及其相关技术已经是重要生产力,将促进生产关系的变革,而AI有望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报告认为,要以全球化视角加快布局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其发展需要国际合作交往,但同时这也是各国家地区在技术、商业模式和产品等领域角力的新战场。

  报告称,音频市场的竞争也日趋激烈,主要玩家从传统的广播媒体、聚合类和垂直类的商业性音频平台,发展成互联网大厂和科技巨人、硬件厂商(手机厂商、车机厂商、智能家居厂商)、内容方(出版集团、唱片公司、影视公司)等新玩家。

  报告指出,无论未来音频市场如何变化,从供给侧角度看,基于声音产品的传播和供给必将更加丰富多元;从需求侧角度看,能够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彰显声音“陪伴”本质的产品才是好的音频产品。

  报告由厦门理工学院、福建省重点智库培育单位福建未来媒体智库、福建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未来媒体发展研究中心、福建省网络视听应用创新重点实验室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

  会议同期还发布了未来媒体(智能视听)研究数据库,该数据库项目是由厦门理工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合作开发的知识服务与成果转化大数据平台。其目的是推动未来媒体研究走向世界,依托该平台开展多渠道、多层次的交流合作。(完)

【编辑:吴涛】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