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中国】邯郸园博园:从“工业锈带” 到“风景秀带”

分享到:

【绿色中国】邯郸园博园:从“工业锈带” 到“风景秀带”

2023年02月08日 12: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2月8日电 (吴家驹)芳草鲜美、清渠如许、水鸟驻足……走进如今的邯郸园博园,景色秀美,游客络绎不绝。

  这里是2020年河北省第四届园林博览会的举办地,但在更早时候,这里还是“散乱污”企业聚集区,大量工业垃圾、建设垃圾堆积于此。数百万吨垃圾形成的“渣土山”和“垃圾山”,导致了较严重的环境问题和生态破坏。

山水邯郸建设前为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堆放区。 供图

  2018年,邯郸园博园开工建设,这里也迎来了“蝶变”。

  针对当时的生态环境状况,设计建设团队提出了生态涵养、湿地保护,中水利用、土壤净化,水系疏通、海绵修复,陡坡填土、营造台田四方面的生态修复策略。

  具体来说,在“芳草寻鹤”景观节点,设计建设团队对原生态的湿地环境进行保护,增加坡塘和树岛,营造生物栖息的小环境。

  在“清渠如许”景观节点,设计建设团队将“渣土山”打造为山体景观,并在山体上设置中水过滤系统,引城市中水从峰顶经过层层净化,最终达标后流入西湖湿地,营造出错落有致、层峦叠嶂的景观效果。

山水邯郸建成后景观。 供图

  在“浮光揽月”景观节点,设计建设团队打通干涸断流的沁河,使其焕发往日风采。

  在“青山画卷”景观节点,设计建设团队则秉承“文化传承”理念,在保留工业遗迹的基础上,对“散乱污”企业聚集地进行场地渣土利用换填,引流蓄水改造,打造成了工业遗址园和下沉式矿坑花园。

  通过生态整治和修复、整体景观打造等,邯郸园博园不仅解决了局部区域生态环境“脏乱差”的问题,引水造湖、植草覆绿更是改善了园博园的生态环境,久违不见的水鸟在园博园驻足落户。邯郸园博园已全部被水系、绿地和园林景观所覆盖,铺就城园一体的生态画卷。

  同时发生改变的还有周边的环境和村庄。在邯郸园博园南入口旁,一座多年前已关停的特种钢材铸造厂,变成了“1957艺术创意园”。在保护和展现钢厂原始面貌的基础上,该园被打造成了钢铁文化+研学基地+休闲旅游综合园区。

涧沟陈列馆建成后景观。 供图

  紧邻园博园的涧沟村、齐村,则在保留原有村落基础上,为园博园提供了部分配套功能。涧沟村聚焦发展乡村旅游,打造出了“华夏第一井”、涧沟水街等特色景点。齐村则对主街、戏台、老庙、民居等传统建筑进行整体保护与修复,改善居住环境,美化村容村貌,还在村周边谋划了“农业迪斯尼”等项目。曾经,因为村里环境太差,很多人都搬到了城里。如今环境的改善,让很多村民又搬了回来。

  如今的邯郸园博园,总占地面积约283公顷,水系面积约60公顷、绿化面积约220公顷,建筑总面积约5.5万平方米,带动周边村民就业人数超过1000人。

  2020年国庆7天假期期间,邯郸园博园吸引了游客20万人次;2021年,邯郸园博园全年吸引游客约100万人次,创造旅游产业经济效益约1.5亿元。

  生态环境的修复,让邯郸园博园从“工业锈带”变成了“风景秀带”,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完)

【编辑:程春雨】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