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托理财再度被青睐 上市公司改道“抄底”A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委托理财再度被青睐 上市公司改道“抄底”A股
2009年01月14日 13:5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年下半年开始的金融危机给全球企业都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一些经营情况良好的上市公司在新年来临之际改道博弈于股市,以期通过股市收益来弥补实体投资收益的缩水。市场人士预测,如果市场有所好转,跟风者还会越来越多。

  现状:

  委托理财再度被青睐

  2009年伊始,就有鹏博士和绵世股份两家上市公司先后披露了斥资理财事宜,且投资方向均为证券市场。

  据鹏博士8日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授权经营班子以自有资金进行证券交易市场上市证券的投资业务,投资资金总额不超过5000万元。公司表示,此举是为增加短期投资效益,为股东谋取更多的投资回报。

  绵世股份7日公告,公司董事会1月6日决定与诺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工行北京分行合作,约定公司投资5000万元作为委托资产,由诺安基金公司为之进行资产管理,有效期限为1年。

  值得一提的是,在投资方式上,绵世股份重新启用了委托理财方式,即委托基金公司进行资产管理。对此,业内人士给予了中肯的评价。有关人士称,去年不少上市公司因为投资股市亏损,其中九成以上是委托公司经营班子在进行投资。而今,上市公司在制定证券投资管理办法的情况下,委托专业机构进行投资,一方面委托资金的使用有章可循,另一方面投资手法相对专业,这在一定程度上或许能降低投资风险。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目前难以预测2009年资本市场走势,但在宏观经济形势难以短期扭转的前提下,也许会有越来越多有闲钱的上市公司加入其中。

  原因:

  实体经济缩水严重

  市场人士认为,2008年下半年开始的金融危机是造成上市公司改道炒股的重要因素。统计显示,今年以来,金融危机导致需求下降的细分行业就达到了十多个,涉及公司共计17家。其中,化工行业所受影响最为明显。云南盐化近日公告表示,近几个月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国际石油价格连续下跌,煤炭价格持续滑落,使得化肥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下跌;北化股份也表示,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与家具生产相关的硝基涂料需求量有所下滑,导致硝化棉需求总量有所下滑。此外,中泰化学等公司也发布相关的公告。

  中信证券认为,踏入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经济环境不景气一时间难以得到改观,不少行业仍会举步维艰,因此有企业会认为做股票投资的收益将大于主营业务的收益。基于这样的认识,不难预见,一些经营情况良好的上市公司仍然愿意博弈于股市,以期通过股市收益来弥补实体投资收益的缩水。如果市场有所好转,跟风者还会越来越多。

  此外,从2008年初到现在,股指和个股股价均有六成以上的“缩水”,不少公司认为现在的市场已经处于一个相对底部位置,所以纷纷投身其中。另外,这也跟一些公司手中“粮食”储备充裕有关。企业有闲钱在手,肯定希望能再增值。

  后果:

  不加控制也有风险

  业内人士称,上市公司在经济不景气情况下分散投资无可厚非,但是证券投资也是有利有弊,管理层在政策面应该给予更多的思量。

  中信证券市场人士陈慕林认为,上市公司投入大量的资金和精力进行证券投资,反映了上市公司管理层投机取巧的经营态度,如果上市公司炒股盈利,高管们可以成倍地提高自己的奖金标准,如果炒股失败,高管们的高薪并不受多少影响。因此,这种只有收益没有风险的模式让不少上市公司的高管热衷于炒股,大大加剧公司的经营风险。(记者杨欣)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