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集团去年利润约230亿元 下降32%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宝钢集团去年利润约230亿元 下降32%
2009年01月14日 14:57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去年经受了冰火两重天的国内主要钢企全年业绩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昨日,在钢铁企业经营形势座谈会上,宝钢集团负责人透露,去年宝钢集团利润约230亿元,钢铁主业利润约110亿元,与2007年其净利润339.2亿元相比,下降了32%。

  宝钢负责人表示,去年10月公司出现订单困难,11月、12月进入最困难时期,全集团有4个高炉大修后就未运行,另有1个高炉停产,1个高炉提前关停淘汰,使得宝钢四季度产量下降了约30%,下游行业需求急剧萎缩,造船业也在去年底受到冲击,去年宝钢出口270万吨钢材。

  中信证券分析师周希增认为,宝钢2007年的巨额利润有约150亿元是资本市场收益和非钢效益获得,2008年这方面的收益肯定要降低,而钢铁主业方面,宝钢的高价长期协议铁矿石导致其成本上升,而四季度钢价暴跌到低于宝钢的成本线,加上宝钢不锈钢业务一直亏损,其利润下降也在意料之中。

  据了解,另一大钢铁巨头———武钢集团2008年总利润为76亿元,同比也下降了18%。武钢集团人士表示,去年武钢限产最高时达到28%,目前全集团还有部分高炉未启动。另一大钢铁央企鞍钢集团2008年前10月盈利高达134亿元,但仅后两月亏损就达59亿元,其全年最终盈利为75亿元,其在营口鲅鱼圈的项目只有一条生产线生产。钢厂人士表示,去年下半年尤其是四季度,企业都是以之前的盈利来填补巨亏。

  与会的河北钢铁集团负责人透露,企业受影响因为去年举办奥运会在7月份就开始受到影响,企业提前高价进口了一批原料,而产品因为运输问题形成了库存,因此去年下半年亏损不小,下半年减产比例达25%,所属7家钢厂有11个高炉未启用,两条板带生产线停产。

  而另一家新组建的大集团山东钢铁集团面临相同情况。山钢人士透露,去年山钢粗钢产量为2184万吨,由于淘汰了200万吨落后产能,产量下降约8%,但由于去年后两月亏损了26亿元,全年利润约35亿元,同比下降超过五成;而去年山钢旗下莱钢限产最高曾达到50%,济钢达30%。 (徐虞利)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