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认为前高后低 股市“牛头”行情值得期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金认为前高后低 股市“牛头”行情值得期待?
2009年01月14日 13:5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2008年12月下旬,A股还一度出现五连阴,连续8个交易日向下调整。2009年一开始,A股市场迎来连续反弹,截至目前,市场总体呈现震荡格局,方向不明。就在这个时候,著名机构中金本周一再次发布策略报告,称:“维持对09全年经济和股市前高后低的判断”,不仅与市场大部分投资者预期今年走势先低后高的判断相反,也令市场眼前一亮。年初是否真的是今年最好赚钱的时间段?

  机构大多看淡年初

  2008年底,众多研究机构发布了2009年年度投资策略,对于2009年股市运行的看法,大部分机构持震荡的观点。而无论对全年业绩变化还是市场运行,认为下半年机会多于上半年的观点占据了主流。

  例如海通证券认为,A股公司2009年业绩增速将呈现“前低后高”态势。一方面,从基数角度看,A股公司2008年业绩呈现典型的“前高后低”态势;另一方面,随着2008年第四季度宏观经济政策“由紧转松”,市场需求很有可能“滞后”自2009年第三、四季度起逐渐企稳,并由此带动上市公司总体营业收入下滑态势趋缓。

  而中信证券对2009年走势的看法是:市场整体将是震荡反弹,投资机会明显多于08年,投资策略上从被动防御转向主动波段操作;上半年仍以短期反弹为主,反弹迅速但是持续时间较短,而震荡时间较长,操作上以波段操作为主;随着宏观经济环境的好转,下半年基本面将好于上半年,有望迎来长线建仓的机会。他们设想的全年行情的三个阶段是,08年四季度末到09年年初,政策推动估值反弹;09年一季度中期到09年三季度,业绩压制股指二次探底;09年三季度末以后,业绩复苏推动中期反弹。

  中金认为前高后低

  今年年初,中金公司却提出了一个与众不同而且态度鲜明的新看法,即09全年经济和股市前高后低。中金指出:一是市场对当前经济恶化数据和消息的承受力增强,再加上由于上市公司业绩披露期多集中在3月之后,1-2月份宏观数据将在3月份合并公布,最近一段时间市场处于相对的数据真空期。二是商品价格超跌反弹。去年四季度钢铁、有色金属、煤炭等大宗商品价格超跌,随着库存的逐步出清以及政府大规模投资拉动的预期,供需关系有望出现改善,价格虽然没有出现趋势性反转,但已然有企稳的迹象。三是货币政策放松下市场流动性充裕,而长端国债利率不断回落,达到2.7%,从较长的历史数据来看,这一水平已是最低水平,下行空间很小,这也意味着债券价格高企的局面难以持续,资金势必考虑回避债市的泡沫,从债券市场流向股市和期货市场。

  由于中金公司在市场的影响力较大,加上多次强调这一观点,虽然观点并不占据主流,但依然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重点关注权重个股

  2009年行情究竟是前高后低还是前低后高?有可能两者都不正确,而最终的答案要到明年这个时候才能见到分晓。

  业内人士认为,把握眼下的机会才是关键,与其费尽心思猜测未来一年的行情,还不如积极应对当前的市场。从新年开始的行情演变情况来看,至少短期A股市场的强势已经体现得非常清晰,确实短期市场并没有更多的不利因素出现,温家宝总理也在近日表示,要在“两会”前出台更多的刺激经济的措施,因此A股市场在“两会”前的行情仍值得期待。

  对年初行情持乐观态度的中金认为,近期反弹高度取决于外围市场环境和国内政策能否延续乐观预期,板块轮动行情或可能从中小盘个股延伸至权重股。例如,钢铁、金融(包括房地产)板块。以央企为主导的资产重组也有可能成为投资者未来追捧的对象,例如前期国家注资航空、电力央企带动相关板块股价上涨。

  综合来看,无论2009年行情的高潮出现在年初还是年尾,目前市场相对平稳,个股行情相对活跃的局面都值得投资者好好把握眼前的机会。另外,分析人士提醒投资者,如果年初行情果真出现,中金的判断得到市场印证,那也意味着后期市场潜在的风险增大,对此也要引起重视。 (李东升)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