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向国会索要7000亿美元余下的另一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奥巴马向国会索要7000亿美元余下的另一半
2009年01月14日 10:3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当选总统贝拉克·奥巴马12日通过即将离任的总统乔治·W·布什,向国会索要7000亿美元金融救援资金的余下款项。

  奥巴马承诺,将加强对剩余资金的使用监管,加大扶助小型企业和购房还贷困难者力度。

  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将在15天内投票决定是否放行这3500亿美元。现阶段,共和、民主两党均有不少议员对资金能否得到恰当使用持怀疑态度。

  索要尾款

  布什12日代表奥巴马向国会提交报告,要求国会批准拨付总额7000亿美元金融救援资金中的剩余3500亿美元。

  布什在报告中说,现任政府已和奥巴马团队就剩余资金使用问题举行磋商,双方一致认为国会放行余款将有助于金融稳定。

  按美联社说法,一旦余款到手,奥巴马本月20日就职后将迅速着手扭转救市资金使用不当等问题。

  奥巴马12日说,他就任后必须补充“弹药”,以应对可能出现的紧急状况或金融形势恶化,否则就是“不负责任”。

  美国国会去年10月批准总额7000亿美元的金融救援计划,国会已向政府拨付其中3500亿美元。奥巴马提出拨付余款要求后,国会参、众两院将在15天内分别投票表决。参议院最早15日投票,众议院尚未确定投票日期。

  寻求支持

  布什代表奥巴马提交的索款报告长18页。报告说,部分余款将用于救助无力偿还房贷者,但没有详细说明细节。

  奥巴马重要经济顾问、即将就任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的劳伦斯·萨默斯 12日致信国会声援奥巴马。

  萨默斯在信中说,奥巴马将全方位监控金融救援计划,增加资金使用透明度,限制金融机构将救助资金用于支付高管薪资和股东分红。

  这些想法看似回应部分议员的想法。众议院金融机构委员会主席巴尼·弗兰克不久前提出议案,要求所有接受政府救助资金的机构限制高管薪资。他的法案还要求奥巴马花费救助资金中的至少400亿美元,帮助面临房贷偿还危机的人群。

  法兰克12日发表声明支持奥巴马索款。声明说:“看来奥巴马团队的想法与我们提出的想法一致,我相信这将为救助资金拨付到位创造可能性框架。”

  代表加利福尼亚州的民主党参议员芭芭拉·博克瑟也表态支持奥巴马。奥巴马12日致电博克瑟,支持她有关还贷危机救助和提高救助资金使用透明度的想法,这使博克瑟心情舒畅。

  “我原来(对拨付尾款)意向说‘不’,现在我倾向说‘是’,”博克瑟说。

  疑虑犹存

  尽管一些议员对奥巴马加强资金使用监管的承诺感到满意,但反对放行救援资金尾款的声浪并未停息。

  《华盛顿邮报》13日报道,共和、民主两党均有相当数量议员认为,奥巴马未提供相关计划的足够信息。一些议员说,除非奥巴马就资金用途做出具体保证,否则不会给拨付尾款开绿灯。

  代表阿肯色州的民主党参议员布兰奇·林肯说,她去年10月勉强对金融救援计划投了赞成票,现在对是否拨付尾款持“相当大保留态度”,除非“相关人士拿出用钱计划,说明如何监管、报账以及帮助阿肯色州”。

  《华盛顿邮报》援引不愿公开姓名共和党高层人士的话报道,众议院已就拨付尾款提出否决议案,参议院13日也将提出否决议案。

  两院将在15天内投票表决上述否决议案。否决议案一旦在参、众两院分别以多数票通过,就无法修改或推翻。

  参议院多数党主席发言人吉姆·曼利告诉《华盛顿邮报》记者,众议院极有可能投票通过否决议案,参议院通过否决议案的可能性则相对较小。(张宁)

  相关链接:3544亿美元救市资金去向

  美国财政部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国会已批准和拨付的金融救援资金实际总额为3544亿美元。以下是这些资金的去向:

  ——2500亿美元收购银行和信贷机构高级优先股。

  ——400亿美元救助保险业巨头美国国际集团。

  ——200亿美元救助花旗集团。

  ——194亿美元救助美国汽车工业。

  ——50亿美元补贴花旗集团房地产贷款业务损失。

  ——200亿美元补贴美国联邦储备基金推广信用卡计划亏损。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