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之下寻新财路 大摩花旗大肆囤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危机之下寻新财路 大摩花旗大肆囤油
2009年01月20日 14: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主营业务不景气的情况下,一些跨国银行巨头们正在试图从原油市场寻找新商机:趁现在油价低时囤积原油,期待市场转好时套取差价获利。

  来自彭博社的消息称,摩根士丹利已租用了一艘超级油轮,用于在墨西哥湾储备原油。此前,花旗和荷兰皇家壳牌等企业也采取了类似的举措。这已不是大摩等公司第一次传出正在“囤油”的消息,上周业界就盛传大摩在寻找大级别油轮囤积原油。

  报道引述两名知情船运经纪人的话称,大摩租用的这艘油轮名为Argenta,运输能力超过200万桶。大摩方面尚未就此置评。报道称,大摩租用油轮的租金为每天68000美元,相当于每个月为每桶原油支付1.02美元的费用。据称,花旗的商品交易部门目前已在欧洲海域囤积至少100万桶原油;而壳牌则已租用了两艘超级油轮准备储油。

  业内人士分析说,金融市场的暴跌和油价自去年年中以来的巨幅调整,为大型银行和商品交易企业创造了新的投资机会。自去年7月创下历史新高以来,纽约原油期货已跌去超过100美元。昨日电子盘中,油价仍在36美元下方交易。澳大利亚投行麦格理的最新报告称,预计2009年美国WTI原油期货的均价约在60美元。目前,美国基准原油期货的远期合约的价格普遍高于现货或是近期合约的价格。

  坊间传闻,大摩、花旗、英国石油和美国科氏工业集团(Koch)等大企业均在积极囤油,以期在今年晚些时候或是未来某个时候卖个好价钱。据称,这些公司现在在海上油轮囤积的原油总量已足够全球一天的消费量。最有可能被囤积的原油品种是WTI和伦敦北海布伦特原油,因为这些品种的交易最活跃。

  当前油市之所以存在套利的机会,主要有两方面原因所致:一是目前供应过剩和需求疲软的状况致使油价持续下跌;其次,如果世界经济如期在晚些时候出现复苏,或是欧佩克持续的减产措施在未来促成原油市场供需面的重新平衡,油价有望出现反弹。(小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