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倒逼机制为湖北发展方式转变提供机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金融危机倒逼机制为湖北发展方式转变提供机遇
2009年01月14日 02: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武汉一月十三日电 (全安华 何虹)“席卷全球的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在二00九年将进一步加深,对于身处其中的湖北来说,将是机遇与挑战同行,湖北要在危机中寻找机遇加快中部崛起步伐。”湖北省省长李鸿忠在十三日召开的湖北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上表示。

  李鸿忠指出,危机形成的“倒逼机制”,为湖北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今年湖北可以利用危机带来的压力,调整经济结构,加快企业技术改造,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进节能减排,促进高效发展;同时,危机造成的经济格局调整变化,也为湖北争取政策、寻求支持、加快发展、实现赶超提供了有利时机。

  李鸿忠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湖北省部分传统产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产销下滑;省内中小企业停产、歇业现象增多,部分支柱产业和骨干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返乡农民工增加,部分农业生产资料和农产品价格波动,农民转移就业和增收任务更加艰巨。同时,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等关系民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需要继续解决。

  尽管经济形势异常严峻,但他表示:“辩证思维,我们面对的挑战前所未有,面临的机遇也前所未有,当前需要抓住用好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更是前所未有。”

  李鸿忠认为,日益凸显的中部“板块效应”,为湖北实现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巨大空间,并日益成为国际资本和沿海产业转移的“热土”。湖北既具有后发地区资源丰富、环境容量较大和生产要素成本较低的优势,又具有发达地区的工业基础、科教实力和交通优势。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和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成为湖北更好地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发展的重要平台。

  据统计,二00八年全年,湖北共引进省外资金九百五十亿元人民币;襄樊、宜昌、荆州“深圳工业园”开工建设,累计有八十家世界五百强企业投资湖北。全年实现进出口总额二百零五点七亿美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三十八;全年对外承包劳务完成营业额一十三点二亿元人民币,增幅为百分之一百一十一。(完)

【编辑:魏恒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