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钢腾地新规划:建设文化娱乐休闲区和京西CBD——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首钢腾地新规划:建设文化娱乐休闲区和京西CBD
2009年01月15日 0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年8月30日晚,北京石景山,首钢厂区内的几座凉水塔与湖边的仿古休闲长廊相应成趣,呈现一幅美丽画面。 中新社发 晓村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四日电(记者 于立霄)北京市人大代表、石景山区区长周茂非十四日在“两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首钢搬迁后腾出的八点五平方公里的土地已经完成总体规划,将建首都文化娱乐休闲区,并打造北京西部的CBD。

  根据规划,首钢腾退后院内的区域:北部保留首钢炼铁的高炉作为工业主题公园,展示首钢从成立到停产的百年历程。南部规划为文化创意产业区,发展文化创意、休闲娱乐、商务金融、高新技术、旅游会展五大产业。

  周茂非说:“首钢距离天安门只有十四公里,这里将成为石景山区发展的核心区。”二0一0年首钢彻底停产搬迁后,长安街向西打通四公里的延长线将穿过首钢至门头沟,在延长线的两侧,规划出城市综合服务中心和总部基地。

  周茂非解释道,北京仅有一个CBD是不够的,应该发展若干个,这样才符合国际大都市的特点。规划中的总部基地,将承载东部CBD饱和状态下转移到这里的新生商务群体,吸引不同类型的境外和京外企业入驻。而首钢搬迁后,其总部不迁址,成为落户这里的“第一家”企业。

  首钢对北京的财政贡献巨大,搬迁后是否影响北京的税收?周茂非自信地表示,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文化创意产业,其增加值和税收远高于首钢的制造业。

  周茂非举例说,目前首钢每年的钢铁税收不到三十个亿,而占地面积仅是首钢旧址一半的东部CBD一年税收就超过了千亿。他说,若干年后,这个西部的CBD税收达到几百亿是完全有可能的,对北京的贡献会远高于首钢。

【编辑:魏恒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