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报告:金融危机促进世界政治版图变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论坛报告:金融危机促进世界政治版图变革
2009年01月14日 09:4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上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五十九期“广东学习论坛”报告会,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王梦奎作了“经济形势和中长期发展”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省委常委、副省长肖志恒主持。

  王梦奎在报告中深入分析了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详细阐述了国家发展经济的应对之策和中长期战略趋向。他认为,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是对金融资本盲目扩张缺少必要监管的必然结果,是金融体系弊病集中爆发的具体表现,在深层次上反映了全球经济的严重失衡与矛盾。国际金融危机给全球带来的巨大冲击,将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世界经济、政治版图格局的变革。

  王梦奎指出,这次国际金融和经济危机,是我国作为全球主要经济体加入全球化之后遇到的重大挑战。但是从基本面看,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雄厚的物质技术基础,快速推进的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稳定的国内政治局面以及和平发展的外部环境,都是促使我国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的有利条件。他认为,我国不仅要积极应对金融危机的挑战,办好眼前的事,更要抓住转型机遇,着眼长远:着力转变发展方式,减轻资源环境压力,把优化产业结构放在突出位置;着力实施协调发展战略,缓解地区、城乡发展不平衡矛盾;着力推进全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促进社会和谐;着力实施主动进取的开放战略,提升我国经济实力和在国际分工中的地位;着力深化改革,为可持续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坚定不移地走科学发展与社会和谐之路。

  肖志恒在主持报告时强调,今年是我省进入新世纪以来经济发展面临挑战最严峻的一年,是我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最关键的一年,也是我省实施《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等科学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他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增强政治责任感,深刻分析形势,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方向,按照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的部署和要求,改进作风,狠抓落实,为广东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作出应有的贡献。

  省委中心组成员,省人大、省政协其他领导同志,省军区党委常委,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省武警总队军政主官,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单位、省各人民团体现职正厅级领导干部和有关单位干部约3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司尔齐)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