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基2009年“亮点”少:折价扩大 分红无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封基2009年“亮点”少:折价扩大 分红无期
2009年01月14日 09:32 来源: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年底来了,封基分红行情还会远吗?”在2007年的“疯牛”行情中,这句话成了投资者的口头禅,而经历2008年的单边下挫后,面对即将到来的牛年,这句话只能冰封在记忆之中了。昨日,受大盘下挫带动,封闭式基金整体表现低迷,其中沪深两市基金指数双双下挫,继续维持调整态势。而市场研究机构认为,在背负沉重的分红“包袱”后,封基尤其是长剩余期限封基难有“亮点”,其投资价值有被边缘化迹象。

  仅有一只封基翻红

  受隔夜美股重挫影响,再加上部分银行股业绩下滑,昨日A股跳空低开,两市尾盘阶段均出现跳水,其中沪指收于1863点,全天跌幅为1.95%,而深成指收于6530点,跌幅达到2.81%。受其影响,沪深两市封闭式基金几乎全线下挫,其中上证基金指数跌幅达到1.01%,而深证基金指数的同期跌幅也有0.53%。回想一年前,由于受高分红预期带动,沪深两市基金指数均创出历史新高。

  从具体基金来看,大多数基金昨日一片惨淡,仅有一只封基翻红。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显示,昨日共有31只封闭式基金(包括封闭式创新基金)存在市场交易,而全天收跌的基金达到27只,占全部基金的比例高达87%。仅有一只基金出现上涨,另外3只基金平盘。

  其中,基金兴华全天涨幅为0.12%,成为全天唯一飘红的封闭式基金。此外,基金通乾、基金普惠、基金同益三只产品平盘,涨跌幅为零。而在剩余的其它基金中,国投瑞银瑞福进取跌幅最大,以1.51%的跌幅排在跌幅榜的首位,基金银丰、基金泰和、基金久嘉的同期跌幅也在1%以上。

  折价率相对偏高

  而随着股市的持续低迷,封基整体折价率扩大也在预料之中,昨日的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

  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1月13日,市场有交易的31只封闭式基金大部分处于折价交易,而且折价率相对偏高。数据表明,因为杠杆设计而溢价交易的国投瑞银瑞福进取,近期随着市场的低迷,其溢价率也开始大幅下滑,昨日其溢价率仅为32.09%,而其最高折价率曾经达到100%左右。

  从具体基金品种来看,传统封基的折价率维持在较高水平,剔除3只创新封基后,28只传统封基的平均折价率接近30%,继续维持在较高水平。其中,基金同盛、基金金鑫、基金景福的折价率都在32%以上,其中前者达到32.66%,紧随其后的基金普丰、基金同益、基金兴和的折价率也在31%至32%之间。此外,基金久嘉、基金鸿阳、基金天元、基金银丰的折价率也在30%以上。

  分红“包袱”沉重

  面对已经到来的年终分红,封基整体处境极为尴尬。根据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26只长剩余期限封闭式基金的平均单位净值将降至0.88元(按2008年前三季度已实现收益计算),而有四分之一的产品同期剩余可分配收益为负(下次分红需弥补现有亏损),因为2008年股票市场深幅回调下累积大量浮亏,这些都意味着2009年度封闭式基金只有在摆脱上述“包袱”后方具备再度分红的能力。

  因此,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认为,在没有其它政策或者创新因素推动的情况下,2009年长剩余期限封闭式基金市场缺乏亮点,建议在投资操作上采取谨慎态度。而单从折价考虑,可以关注剩余存续期4~7年的封基。(记者 李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高雪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