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广西北部湾经济区金融危机下寻求生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综述:广西北部湾经济区金融危机下寻求生机
2009年01月14日 02: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宁一月十三日电(记者 林艳华 陆畅)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十三日下午在此间闭幕。五天来,包括港澳台侨在内的各界委员积极为眼下正在火热开发的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就金融危机下,如何加快发展建言献策。

  当前,百年一遇的全球性金融危机对广西的负面影响已加剧显现。广西政协委员、瑞士信贷集团董事总经理兼投资银行中国区主席张利平认为,广西作为一个旅游大省,旅游方面受到的冲击较大,但就利用外资而言,广西和国外的接轨远不如其他沿海地区紧密,所以受到冲击的程度相对来说较小,而且在中央刺激经济当中广西一定会受益,比如北部湾经济区的开发就是一个机遇。

  张利平坦言,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开发建设不应该受到金融危机和目前中国经济结构性调整而放缓,而是应该利用现在低成本的时候加快投资。他说,北部湾的效应对今后的广西来说是巨大的,对中国也是巨大的。可以利用北部湾这个地区辐射东盟各国,从贸易商品、金融角度,都要辐射出去,而广西本身将首先受益。

  已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将建设成中国与东盟开放合作的物流基地、商贸基地、加工制造基地和信息交流中心,成为开放度高、辐射力强、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的重要国际区域经济区。目前,经济区已有石化、钢铁、能源、林浆纸、电子信息、轻工食品等一批在建和拟建项目,总投资超过三千亿元人民币,已完成投资四百多亿元;围绕中石油一千万吨炼油项目、防城港千万吨级钢铁基地项目正在开展产业链延伸研究。

  据了解,广西今年将扩大投资规模,努力把今后几年要开工的项目集中到二00九年开工建设。广西发改委提供的报告显示,广西今年考虑统筹推进五百五十八个重大项目建设,总投资达九千八百三十四亿元人民币,年度计划投资超一千一百亿元。

  广西政协常委、香港王新兴集团董事总经理王惠贞女士亦认为,国家把北部湾经济区开发纳入国家的重点开发,很重要的一条就是面临的外围税收减少了,对内部的影响是开工率减少了,要转变的是从过去的“由企业发展带动经济”改为“放大基建来带动经济发展”。当经济低潮时,用固定资产来带动投资,特别是基础建设,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

  与此同时,国家批准广西与东盟货物贸易进行人民币结算试点,亦为广西纳入区域经济带来机遇,可进一步扩大对东盟贸易规模,扩大能源、原材料和先进技术设备的进口。

  另外,此前广西重拳推出财税支持、土地使用支持、金融支持等“非常措施”发展北部湾经济区。外界预测,多重机遇叠加,加上中央即将出台的加快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关政策,将使北部湾经济区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完

【编辑:魏恒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