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抄底还是出国轻松游?五种方式打理年终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市抄底还是出国轻松游?五种方式打理年终奖
2009年01月20日 10:15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又是一年岁末至,年终奖金发放时。每到此时总有很多上班族会相互讨论年终奖,更有在网上“晒”年终奖的。据新浪网的一项调查显示,2008年60%的上班族年终奖出现了缩水,但是有50%的人打算把年终奖存起来,有20%多的人打算用来投资,因此如何打理这些“闲钱”成了大家讨论的话题。今天我们选择了几位读者支配年终奖的案例供大家参考,使大家在打理年终奖的时候有可以借鉴的地方。

  -方式一

  购置税下调买车正当时

  小李是从事媒体工作的记者,2007年单位年终奖励有2.5万元,但由于2008年整个媒体行业多出现了效益缩水,因此2008年她的年终奖也缩水到了2万元。她的爱人张先生是外企职员,今年年终奖有3万元。手中一下多了5万元,他们盘算着再购买一辆10万元左右的小汽车。

  理财方式:在车辆购置税新政还没有下来之前,在媒体工作的小李就估计新政会在春节前公布实施,因此早就计划着等年终奖下来后买辆车过年。这两天小李夫妻俩就在车市上不停地逛,想在20日之前把车型订下来,等21日一早就去交钱办手续。他们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们计划购买价值10万元的1.6排量车辆,在新政推出之前他们应该缴纳的汽车购置税为10万元÷(1+17%)×10%=8547元。而新政之后的购置税将为10万元÷(1+17%)×5%=4274元,比原来节省一半。

  -方式二

  股票早解套股市来抄底

  白杨是一家外贸公司的销售经理,2008年的外贸销售受影响最为严重,但相比2007年仍然是增长的,只是增长幅度由原来的100%下降到了50%。做销售的年终奖与销售业绩是紧密挂钩的,受此影响今年的年终奖只拿到6万元,本来是只有5万元,但老板为了能调动大家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还是多发了1万元。与白杨同样做外贸销售的朋友小张的公司,由于外贸出口惨淡,连发工资都比较困难别说发年终奖了,因此白杨对自己2008年的年终奖还是比较满意的。

  理财方式:2007年白杨进入股市,投资了10万元,现在账面就剩下3万元,一年损失了70%。为了能让股票早日解套,他决定继续追加,把股价拉低,因为现在A股市场比较稳定,他认为下跌空间不大了。特别是进入2009年股市有复苏的迹象,这也增加了其继续进入股市的信心。

  有分析师认为,2009年中小板的股票将迎来机遇,选择基本面优秀的中小板的股票,有可能获得意想不到的收益。白杨在直接参与股票交易的同时还拿出了2万元投入到了股票型基金,因为他觉得投资不能都把鸡蛋放到一个篮子中。

  -方式三

  求稳健可选保本型产品

  读者林小姐是一家广告公司的行政,2008年的年终奖只有1.5万元,相比2007年缩水了一半。她是保守型的投资理财者,并且不知道这区区1万元的年终奖能做什么,她觉得存银行完全不划算,现在存款利率如此之低,但投入到股市里她又不敢承受如此大的高风险。

  理财方式:根据林小姐的情况可以知道,她属于理财保守型的人,因此适合购买固定收入类的理财产品,因此保本型理财产品是首选。鉴于目前各类市场的低迷状态,设计合理的结构性理财产品,仍是理想的投资方向。

  保本型理财产品的保本只是对本金而言,并不保证产品一定能够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此外,保本型理财产品对本金的承诺保本比例可以有高有低,即保本比例可以低于本金,是保证本金的90%。

  -方式四

  弱市投资黄金是契机

  方鑫是一家图书公司的编辑,今年公司的年终奖励只有8000元,比自己预期的少了很多。他的爱人陈小姐是一家私企的会计,年终多发了一个月的工资5000元作为年终奖。两口子对1.3万元的年终奖如何投资犯了难,经过商量决定投资黄金。

  理财方式:众所周知,在2008年一片惨淡的全球金融市场中,唯独黄金逆市上升5.8%。特别是每年年底,金市都会迎来一轮销售热潮。有业内人士认为,2009年黄金投资需求仍将继续主导黄金价格的波动。年终奖可适量配置黄金,偏重保值收藏的可选择实物黄金,擅长趋势研究的可做纸黄金赚取价差收益。

  在目前的全球经济环境下,黄金有相当抵御经济风险的能力。值得注意的是,投资黄金要考虑到变现的问题。一般而言,在哪家商场购买的黄金金条,只能在这一商场变现,发票和包装也应该完好。同时,一般在商场购买黄金金条需要手续费,平均每克黄金10元左右,变现时价格却较市场价格低。金币和黄金饰品变现能力更差,尤其是黄金饰品,很多投资者最终只能选择典当行进行变现,平均每克黄金价格较市场价格低20元左右。所以,最方便的方式是购买纸黄金。纸黄金的购买卖出只在账户上体现,不涉及实物金的提取,银行和一些投资公司均可购买。

  -方式五

  有钱有时间出国轻松游

  朱金飞是一家国企的工程师,在身边大多数朋友的年终奖都在缩水的情况下,自己的年终奖则是逆市上涨,由2007年的2万上涨到2008年的3万元。忙碌了一年的朱先生计划拿到年终奖后,利用春节到境外去旅游一趟,让自己得到充分的放松。

  理财方式:在年终奖没有发下来之前,朱先生就被旅行社推出的各条境外旅游产品所吸引,特别是旅行社针对不够景气的旅游市场推出了许多促销手段,再加上人民币汇率的不断升值,人民币的国际购买力大增。

  由于旅行社的促销和人民币升值两项因素的影响,境外长线游价格屡创历史新低,因此选择这个时期去旅游是非常明智的选择,加上现在是既有钱又有时间,出游也成了顺理成章的事了。(记者刘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