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国际造纸"大鳄"金光集团云南圈林缘何再度搁浅?(2)
2007年03月21日 13:52 来源:南方报业网—南方都市报

  印尼来的座上宾

  “坚定不移地支持、配合、服务金光集团到思茅投资建设林浆纸项目”

  2002年是一个起点,这一年的8月15日,在云南省外资办的陪同下,印尼金光集团APP浆林事业部总经理许昭明等人到思茅景谷等县进行了考察,随后即签订《关于思茅纸浆基地建设的意向协议书》。次月,省政府及所属部门领导陪同金光集团总裁黄志源在景谷、普洱等县考察。接下来,项目进展神速,金光集团的要求也一步步扩大。在省政府与金光集团签订合作的《会谈备忘录》后不足4个月,2003年元月,金光集团要求在原来签订的项目规模基础上,再扩大近一倍。

  金光集团与云景林纸第一次签订协议的时间是2004年2月13日。按照协议,合资后,云景林纸占25%的股份,金光集团注入现金8.4亿元人民币,占75%的股份。也就是云景林纸的资产抵2.8亿人民币。

  云南省内媒体对此做了报道,但低调处理。这和半年前在昆明海逸酒店二楼贵宾厅的“一次早餐座谈”上提出的要求是一致的。在那次座谈会上,云南省政府相关领导及省财政厅、国土局、林业厅主要官员和金光集团黄总裁等人达成了11点“共识”,其中一条是:“合作采取低调态度进行,以避免节外生枝,产生不必要的困扰。”

  “公关小组”也是这次早餐座谈的产物。他们决定由云南省政府、金光集团、思茅行署三方共同指派专人驻北京进行申报工作,争取在2004年4月完成。

  在“早餐座谈”前两天,2003年8月25日下午,思茅地委、行署领导已经在海逸酒店内与金光集团高层进行过座谈。思茅地委一位主要领导说,将按照省政府两次办公会议精神,“坚定不移地支持、配合、服务金光集团到思茅投资建设林浆纸项目”。双方还拟就了一个非常“高效”的工作时间表:9月份完成金光集团与云景林纸合作的谈判;10月份开始进行云景林纸技改扩建30吨磨木浆厂和新建50万吨铜版纸厂的立项、可研、报批工作;2004年争取国家审批立项;2004年至2006年完成建厂投产。

  云景林纸之外,金光集团在其他县市的项目也如雨后春笋般扩散开来。到2004年6月,金光集团在云南省内圈定的林浆纸基地就达2750万亩。金光集团在云南省获得极高的礼遇,但事实上,此时它在国际上正遭遇莫大的质疑。

  有国际知名环保组织指称其“是最臭名昭著的森林破坏者之一”。长期以来,印尼大片原始雨林被毁坏殆尽,金光被指责为元凶。除此之外,有关金光集团陷入“债务漩涡”的说法也不绝于耳,《财经》杂志曾为此刊发封面报道。但这些于金光集团不利的说法都没有影响其在云南省的发展。

  初次搁浅

  国家林业局调研发现项目存在大面积砍伐现有天然林来营造原料林的做法

  云南省“公关小组”在前往国家发改委解决立项审批问题时,并未按既定程序征求国家林业局的初审意见。

  但最迟在2004年3月,国家林业局就接到反映金光集团营造上千亩纸浆林基地过程中存在问题的汇报。其中罗列了几点问题:规划营造的纸浆林基地有很大一部分是现有天然林,荒山荒地包括采伐迹地不到5%;转让价格过低,每年每亩林地只给0.8元钱;基地涉及国有林,须经省级以上林业主管部门审核同意,但事实上没走这道程序等等。

  接到汇报后不久,国家林业局派人对云南进行了为期10天的调研,在4月20日形成的调研报告中,他们批评地方政府在金光集团营造林基地的过程中,“不经资产评估,由行政行为操作的林地、林木流转,背离了市场经济价值,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和林农合法利益受侵害”。报告还指出,“大面积砍伐现有天然林来营造原料林的做法”必须坚决制止。

  这一次,国家林业局没有直接和云南省政府交涉,而是在报告形成快2个月的时候,通知云南省林业厅对森林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整改。云南省林业厅就此向云南省政府做了汇报,省领导也做出内容积极的指示。“限期整改”政令下达,但似乎并没有任何具体有针对性的措施。

  林业专家在此之前也有分化,金光集团聘用个别专家或以其他方式邀请专家,论证林浆纸基地的运作模式不会对环境造成危害。但也有个别专家呼吁抵制金光集团,其中云南省林业学院院长杨宇明在国外领受环保奖项时,公开表达了对金光集团大规模圈林造纸可能造成生态灾难的担忧。

  杨宇明的观点引起了媒体的注意,2004年6月底,《中国青年报》和《中国新闻周刊》几乎同时报道了金光集团圈林事件。其中后者的封面报道,详细描述了金光集团在云南布局的经过和圈林面积,指出这一过程中存在破坏生态、国资流失和侵犯林农利益等方面的危害,并出示证据证明,金光集团在澜沧县所谓的“荒山”上营造样板林的过程中,存在成片砍伐天然林的问题。云南省一位官员称,该报道刚刚上网不久,正在外地的一位省领导立即赶回昆明召集会议。

  云南省林业厅也在《中国新闻周刊》的报道刊登之后,派出两个工作组对报道涉及的澜沧县和景谷县进行调查核实。在上报给云南省政府的情况报告中,云南省林业厅一方面称,金光集团的项目符合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策,林业厅也做了很多积极工作;另一方面又表示,项目实施过程中确实存在较为严重的问题。报告后附的《林业专家对我省林纸一体化规划的讨论意见》中称,如果按“林浆纸一体化发展总体规划”来操作,每年云南省的林木资源赤字将达到1045万立方米,超采伐面积10万公顷,“这样大的资源赤字,全省是难以负担的”。

  在这之后,环保组织“绿色和平”专门赴云南调查,形成《金光集团APP云南圈地毁林事件调查报告》,将金光集团置于风口浪尖上。第一次并购云景林纸的计划,就这样搁浅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闻育旻】
:::相 关 报 道:::
·印尼金光集团投资逾四百亿元在广西建设浆纸项目
·金光集团涉嫌在海南云南毁林 有关部门态度暧昧
·国家林业局:金光“确实存在毁林行为” 将严惩
·国家林业局调查金光公司在海南的毁林造林事件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