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面对假币袭扰不能让公众各自为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面对假币袭扰不能让公众各自为战
2009年01月14日 16:36 来源:辽沈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HD90假币带来的影响在不断扩大,官方在不停地宣布各种各样的检测方式,民间也采用各种方式自保。记者调查,沈阳3所学校在缴费时,要求学生在其所交纸币上写下名字和班级。另外,网上盛传“HD90假币蘸水的时候会发现明显的掉色现象”,经证明无效。

  有时,真相是逐渐显露的。比如,本报曾报道过,初次摆摊的沈阳市民王先生,收到了骗子们的13张高仿真假币。王先生近日又发现,那些假币原来就是目前人见人躲的HD90假币。他曾经后悔不迭地表示,由于缺乏经验没有带验钞机,给了骗子可乘之机。如今往悲观里说,王先生若是使用了不合格的验钞机(有关方面最近已经表示,只有少数验钞机生产企业在技术上是合格的),那么就是验了也是白搭。

  平心而论,HD90假币制售团伙就是冲着验钞机的识别能力去的,让大量不合格的验钞机失察、失灵,就是他们行骗的本钱所在。而且,行骗团伙多点开花,已在国内多个城市中出手,无论王先生当初有多机敏,如今公众还是要面对HD90假币肆虐的现实。

  HD90假币所带来的,首先当然是辨别之难。这既包括不合格的验钞机被攻破防线,还包括HD90开头的百元钞票也不都是假币。同样值得焦虑的是,制作假币的技术升级了,但反假币制度尚未升级。这表现在公众如果收到假币,只能按照法律规定无条件地交给银行。这使公众无形中既担当了假币的“验钞机”,又成为假币在流通中的最大受害者。

  对此,央视新闻观察员白岩松表示,这有导致一些人铤而走险,将假币花出去的风险。的确,假币的出现,银行痛恨,公众痛恨,但如果误得假币的损失只能由个人自己承担,就会有些人难以独自消化假币之痛,并试图将假币花掉,将损失转嫁出去,形成打击假币的隐患。这样的结果,想必也在假币制售团伙的预料之中,并使其暗中窃笑不已吧。

  面对假币对生活的袭扰,公众需要帮助,而不是自带识辨的慧眼各自为战。即使上交假币获得一定补偿、举报假币有一定比例奖励的制度暂时还不能推出,公众仍需要有关方面进一步公布简便、易行的识辨假币方法,需要合格的验钞机尽快在身边上岗,需要有关方面对假币制售团伙予以最迅疾有力的打击,并将信息及时地公之于众,使公众切实感到假币将如何得到遏制和遏制行动的现在进行时。 (傅淞巍)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