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工商时报:黄光裕们敲响了自律警钟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华工商时报:黄光裕们敲响了自律警钟
2009年01月20日 10:3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财经人物漫画:黄光裕 中新社发 万永奎 作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据权威媒体报道,国美电器控股有限公司于香港交易所网站发布公告称,黄光裕辞去国美电器董事职务,他作为国美主席的身份同时自动终止。在此之前,北京市公安局新闻办曾于一个多月前证实,国美集团董事局主席黄光裕因涉嫌经济犯罪,目前正在接受警方调查。而坊间有传闻称,黄光裕涉嫌的罪名不仅仅是操纵股票那么单一,可能还有贿赂官员等问题。

  自20多年前单枪匹马闯京城,黄光裕以他的气魄和精明开创了一份事业,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无论在他身上发生了什么,他尽心营造的“家电大卖场”模式和他为推动零售业、物流业发展所做的努力,已经成为一段历史。站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基本立场上,我们希望黄光裕辞去董事职务不会实质影响国美电器的业务及营运,希望国美电器仍将继续发展下去。

  然而,从关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立场上,我们不免对黄光裕以及其他一些“问题老板”感到遗憾和痛心。中国有句老话叫“富不过三代”,讲的是某种规律,即一些以家族经营为特点的老板自己能够艰苦创业,却子孙不肖,无法把事业传承下去。黄光裕们却让我们看到,什么叫“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他们竟然能亲手毁掉自己的名望、事业,竟然使自己的功业及身而止,使自己的辉煌犹如夜空中一闪即逝的流星。这不能不让我们深思,黄光裕们究竟出了什么问题? 可以肯定地说,民营经济的发展之路很难,老板们在创业过程中既会遇到许多实际的困难,也必然遭遇现实中确实存在的种种“潜规则”。在这种环境下,老板们该何以自处?不容否认,在许多企业起步的早期阶段,当政策界限不够清晰,法制不健全、不完善的时候,有人打“擦边球”,有人“闯红灯”。但那是过去,一时的侥幸不意味着“成功”,更不能视为经验。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和完善,诚信、守法等等原则不仅是市场规律的要求,也应该是企业老板自身约束的底线。况且,如果是资本运作的手法不够熟练,过于贪婪玩儿失手了,或许还能亡羊补牢,吸取教训。倘若是陷入权钱交易的泥沼与贪官们沆瀣一气,那就是彻底的自绝前程了。

  我们一向看重并且提倡民营企业家的“草根精神”。那是一种自强不息的、即使环境恶劣也能充满韧劲坚持生长的精神,但绝不是什么见缝就钻,肆意疯涨,生的短暂,死的难堪的“精神”。我们更需要民营企业能从野草成长为参天大树,成就百年长青的基业。因此,我们需要更多的目光远大、严于自律的企业家。(本报评论员高初建)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