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11国股市暴跌“熔断” 本周迎来“熔断潮”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3日 1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受全球疫情蔓延和石油价格战影响,全球股市纷纷暴跌,本周迎来“熔断潮”。

  【解说】3月12日,据不完全统计,已有11个国家股市发生“熔断”。若加上此前交易日中出现过熔断的科威特股市,近一周已有12个国家的股市因暴跌触发熔断机制。

  【解说】熔断机制又称自动停盘机制,当股指波幅达到规定的熔断点时,交易所为控制风险暂停交易。美国在1987年的“黑色星期一”后设置熔断机制,分为7%、13%、20%的三档下跌熔断。

  【解说】12日,美国三大股指开盘后不到10分钟便全部触发熔断。当天收盘时,道琼斯指数跌幅9.99%,标准普尔500指数跌9.5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9.43%。至此,美股三大股指全部跌入熊市。

  【解说】美股首次熔断发生在1997年,第二次则是时隔23年后的2020年3月9日。而就在三天后的12日,就发生了美股史上的第三次熔断。

  【解说】美股历史上的熊市,平均持续时间为21个月,最长的一次持续62个月,最短的一次则持续不到3个月。刚刚结束的这轮牛市始于2009年,已持续11年,是美国历史上时间最长的牛市。

  【解说】随着美股引发恐慌情绪向全球金融市场蔓延,全球股市“熔断”集中爆发,还有巴西、加拿大、泰国、菲律宾、巴基斯坦、韩国、印尼、墨西哥、哥伦比亚、斯里兰卡等10个国家的股市因暴跌触发熔断机制,盘中暂停交易。

  【解说】欧洲和亚太股市也遭受重挫,3月12日,欧洲斯托克600指数收跌11%,创最大单日跌幅。

  【解说】除股市外,原油期货继续大跌,贵金属黄金白银也未能幸免。“股神”巴菲特表示,这次暴跌和1987年10月的“黑色星期一”同样吓人。

  【解说】一些分析师认为,全球金融市场已经进入“危机”,只有在危机的时候各类金融资产才会有如此巨大的变化,而且是广泛的跨资产类别大幅波动。

  【解说】至于全球是否会重演类似2008年的金融海啸,有专家表示,如果应对比较及时,这次股市巨震还是有希望拯救的。短期内发生30%的下行,全球央行都会采取行动而不是无动于衷。之前美联储和英国央行都有降息动作,而现在更应该有紧急对策出台,救市行动刻不容缓。(编辑 李佳励)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