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国“最北”高铁站伊春西站开工建设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5日 1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8月24日9点,在哈伊高铁铁伊段伊春市乌翠区站房施工现场,随着首根桩基顺利开钻,标志着我国最北端高铁站—伊春西站正式开工,我国高铁建设再一次向北延伸。

  【解说】哈伊高铁铁伊段线路起自铁力市,终至伊春市,全长111.4公里,线路设计时速250公里,全线设铁力、日月峡、伊春西3座客运车站。

  【同期】中铁建设铁伊铁路房建工程项目负责人 张国平

  伊春西站建筑面积是2万平方米,设计是2台4线,线侧下式站房,最高预计容纳1500人次,站房设计理念是“松韵龙腾 林海雪原”。咱们站房桩基础设计的是高强度管桩,强度是C105,总共设计根数是456根,桩长是10米,预计20天左右能施工完,从现在开始到9月15号,基本能完成管桩作业。

  【解说】在站房设计上,铁路部门采用“三段式”站房平面布置形式,配备了先进完善的服务设施,站房中部为进站、候车厅,主要承担旅客进站候车功能,站房右侧设置售票区域,主要承担车站售、取票的功能,站房左侧设置出站厅,主要承担旅客出站检票、补票等功能。

  【解说】据了解,伊春西站是我国目前在建纬度最高、所处地区全年温差最大、首个在高寒地区多年冻土层施工的高铁站房。不仅如此,铁伊段沿线还分布多块岛状冻土带,冻土层厚度达2.9米,冻胀敏感性大、稳定性差,给施工带来极大的难度。

  【解说】为了攻破这一难题,中铁建设联合哈尔滨工业大学凌贤长教授团队开展国内首个防冻害矿物基类胶凝材料新技术课题研究,采用这种新技术对软土实施固化密实加固,实现地基冻害防控,这也是世界上首个采用高性能材料技术解决高寒地区高铁站房施工中高冻胀敏感性富水软土地基冻害防控与稳定控制的方案。

  【同期】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 凌贤长

  这次为了解决伊春高铁站的问题,要在这个大类原材料的基础下,重新研究一个新的原材料矿物基类胶凝材料的配比方案。为什么它能对土进行固化、加固、动态防控,主要是形成大量的胶体成分和结晶水化物,这个是我们在吉林大学经过间接扫描出的结果。我们主要是选择天然的、常见的、分布比较广的矿物材料,这个矿物材料就是原材料,没有环境污染,它也好加工、好取得,成本也比较低。

  【解说】由于伊春市地处我国高寒地带,全年有5个月的平均气温在-10℃以下,高铁有效施工时间短。基于此,伊春西站也成为了国内首个全线站房使用装配式雨棚的高铁项目。

  【同期】中铁建设铁伊铁路房建工程项目总工程师 王文剑

  为此,我们将站台雨棚由现浇式优化为装配式,它具有施工进度高、外观优美、低碳环保的特点,从而大幅提高了施工效率,装配式雨棚的运用使伊春西站整体工期提前约4-6个月。

  【解说】哈伊高铁全线建成后,哈尔滨至伊春旅客列车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7小时左右缩短至2小时以内,形成以哈尔滨为中心的2-3小时交通圈,百姓出行将更加方便快捷。

  刘莎 黑龙江伊春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