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新疆“骆驼之乡”的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9日 16: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乡村振兴】新疆“骆驼之乡”的致富路

  【解说】新疆阿克苏地区的柯坪县素有“骆驼之乡”的美誉,也是恰玛古的主产区。资源优势、产业优势、经济优势间的提速转化,让恰玛古种殖与骆驼养殖成为当地民众走向小康的新路径。

  【解说】8月17日,记者走进帕尔哈提·阿不力孜的养驼基地,他忙碌的一天从挤驼奶开始。养殖120峰骆驼让他成为养驼“名人”,也是村里依驼致富的“能人”。“沙漠之舟”骆驼告别以往交通工具的历史,驼奶、驼毛、驼肉的“变现”速度扭转并改变了养驼人的传统观念和生活质量。

  【同期】柯坪县骆驼养殖大户 帕尔哈提·阿不力孜

  我们每天总共有四百公斤左右驼奶,卖这个每天有一万元左右(收入)。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买了私家车,房子也重新装修好了。

  【解说】民众的观念和动力变了,柯坪县玉尔其乡顺势而为,组织民众建立骆驼养殖基地,同步采取农户补贴、驼奶保底收购、补贴保险费用等措施,帮助民众扩大骆驼养殖。

  【同期】柯坪县农业农村局畜牧推广中心副主任 沙吾提·热西提

  出台了七大优惠政策,大力发展骆驼产业。全县有两个骆驼奶加工厂,每天加工量现在达到两吨以上,对农户增收比较明显。

  【解说】如今,玉尔其乡骆驼存栏量达4000多峰,骆驼养殖户70家。很多民众靠着养骆驼走上了小康之路。

  【解说】素有“长寿圣果”之称的恰玛古现在也成了柯坪农民致富的“金作物”。眼下正是恰玛古播种期,3.5万亩恰玛古种植开播,农业技术员和科技特派员挨家挨户指导播种技术。

  【同期】柯坪县恰玛古播种基地负责人 卡哈尔托乎提

  截至目前,已经播种完成四千多亩,计划播种八千亩,预计在八月二十号完成全部播种。

  【解说】恰玛古是柯坪县六大产业之一,药用价值、经济价值的研发和体现,被广泛认可并扩大培育和生产,标准化栽培技术和高品质的加工有效保障了民众的收入。

  【解说】柯坪县村民达吾提·阿克尤力过去主要种植小麦和棉花,一家五口人的收入不到五千元。2017年他扩大了恰玛古的种植面积,当年仅恰玛古的净收入就达到了六千元。如今,恰玛古已经成为了他家的“致富果”。

  【同期】新疆柯坪县村民 达吾提·阿克尤力

  我去年种了八亩地恰玛古,收入达到一万元,今年依靠科技技术增加种植了四亩地恰玛古。

  【解说】柯坪县位于新疆南部,处于塔里木盆地北缘。恰玛古、黄杏、羊肉并称“柯坪三宝”,有“恰玛古之乡”、“黄杏之乡”、“骆驼之乡”的美誉。“柯坪恰玛古”、“柯坪羊肉”已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柯小驼”就是这些产品的代言卡通形象并成为网红。

  地拉吾尔 艾热提 李瑜 新疆柯坪县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