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高校开设婚庆专业 顺应市场变化做复合型人才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8日 2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日,四川一所高校招收婚庆服务与管理专业学生,引发网友关注。8月17日,四川专科批未完成的计划开始实行公开征集志愿,记者前往四川文化产业职业学院,了解该校的婚庆专业到底有哪些课程?

  据悉,该专业2015年便已开设,主要是培养会策划、执行等多方面知识和技能的复合型人才,四川文化产业职业学院文博学院婚庆服务与管理专业教师高媛告诉记者,学校开办婚庆专业主要是培养以婚庆行业为主导的一个方向,专业课涵盖婚礼主持、婚礼策划、婚礼手绘、婚礼督导、花艺师,摄影摄像等一系列跟婚礼庆典相关行业的内容。

  谈及婚庆行业的内涵与市场需求,高媛表示其发展前景是较为良好的,院校从开办婚庆专业之初到现在,整体的招生情况与录取度都是较为良好的。

  【同期】四川文化产业职业学院文博学院婚庆服务与管理专业教师高媛

  首先我个人觉得婚庆行业它是一个幸福的行业,它是一个充满爱的行业,所以从行业本身的角度来讲,它的前景是非常广阔的,那么不管是我们的新人需求,包括我们的老人、我们的小孩,它是伴随着人的一生成长的一个行业,所以从未来就业和学生成长成才的角度来讲,它是一个非常有实用性的,我们开办这个专业之前也是做过了一些市场调研,所以才会在(20)15年的时候,在西南第一次开设这个专业,那么这几年呢,我们整体的招生情况是非常好的。

  【解说】近年来,结婚的人越来越少,据《结婚产业观察》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结婚登记数据为763.6万对,同比下降6.3%;这也创下了1986年以来的新低,仅为2013年最高峰的56.6%。对此,高媛也坦言疫情对于学生就业是有影响的,相较于前期以婚礼庆典为主线,疫情来临后就业方向也会灵活面向酒店管理和会展策划等服务,以及平时专业课内容相关的行业,该专业学生还是有不少择业的机会。

  【同期】四川文化产业职业学院文博学院婚庆服务与管理专业教师高媛

  目前我们主要还是面向于婚礼和庆典行业为主线,那么在之前的时候比如说疫情没有发生之前,我们整个的就业情况是非常好的。那么在疫情以后呢,我们在这个就业的方向就进行了一些调整,除了我们的婚礼庆典行业以外,我们还会面向一些酒店管理还有会展策划服务等等,只要跟服务和庆典相关性的行业我们学生都可以从事,包括我们(学生)他学到了一些婚礼的手绘,就是我们的美术绘画相关的技巧,那么有一些学生比较好的还可以进入一些设计相关的公司,这些都是可以扩展他们的就业方向。

  【解说】该校学生杨鹏辉2020年毕业,目前就职于某主题婚礼酒店。他告诉记者,当前婚庆市场缺乏专业性人才,在疫情的影响下,婚庆行业逐渐开始转型,不再拘泥于传统且复杂的婚庆仪式,而是选择更加灵活高效的礼堂形式。

  【同期】四川文化产业职业学院毕业生杨鹏辉

  因为像结婚这方面,对于中国人来说这个是刚需,就近几年至少是两到五年的时间是比较有优势的行业。而且像现在很多婚庆咱们都在做转型,不只是针对婚礼这一块,包括咱们很多跟它相关的一些产业,比如说咱们的礼服、婚纱照以及咱们的喜糖、喜品这些都是有串联的,咱们都是一起在一个产业链。

  何浠 胡敬卓 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