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600余件山西文物新疆昌吉展出 三个月吸引游客5万余人次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8日 18: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元代木雕、明代门楼、刺绣、陶瓷、皮影……3个多月前,极具山西特色的600多件文物横跨近3000公里,入住新疆昌吉州阜康市博物馆,进行为期一年的展览。

  截至目前,这场展览已接待游客超5万人次,参观预约也排到了2022年11月以后,受欢迎程度远超策展人、山西援疆干部杨爱国的预期。

  【同期】山西援疆干部 杨爱国

  山西有不可移动文物总数53875处,其中古建筑就有28025处,全国排第一。有各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784处,其中国保单位就有531处,全国排第一。全国仅存的四座唐代建筑全部在我们山西,所以说我们山西绝对是在中华民族大地上绝对是名副其实的地上古建筑博物馆。通过展览让历史说话,让文物活起来,增进晋疆两地群众历史文化之间的交往交流。

  【解说】阜康市是山西省自2010年以来的对口援助地之一,该省先后派出142名援疆干部开展工作,137个援助项目涉民生、医疗、教育等领域,总投资超30亿元。2020年4月,山西省长治市潞州区文旅局副局长杨爱国来到新疆后,担任昌吉州阜康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重点开展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文化艺术交流、文化人才培训等工作。来自于文物大省山西,杨爱国一直在思考,如何让文物“活”起来,让历史“说话”。

  【同期】山西援疆干部 杨爱国

  本次展览我们从山西长治市收藏家协会共运送过来600余件文物,第一是陶器,第二是瓷器,第三是铁器,第四是刺绣,第五是我们山西的木雕,就是大院文化。

  【解说】沟通协调、设计布展,2022年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来自山西民间的文物展品首次走进阜康市,迎来当地首批游客。

  【同期】山西援疆干部 杨爱国

  非遗展厅还有一件木雕床,这件镂空木雕床是在新疆奇台县收购的。它的雕刻充分体现了我们内地木雕文化的特色。我们通过图案可以看出来是清代的,也就是说,在清代,新疆跟我们内地文化交流是非常密切的。我们的砖雕照壁也是从我们山西长治原样搬迁过来的,当时搬迁的时候,是把砖一块一块编了号,拆迁下来到了现场,又一块一块复原的,在我们山西大院文化当中,有大院必有照壁,因为照壁,它当时有两个功能,第一个它可以挡住外人的视线,就是外人推开大门,不能直接看到主人的卧室和厅堂。第二个,它能避邪气,就是气流不能直接进入主人的卧室和厅堂。砖雕照壁图案当时主要是以吉祥如意为主,以前照壁雕刻的有福字或者是寿字,而我们这一座砖雕照壁,它的图画是一只白鹿口衔山花。

  【解说】根据规划,百余件山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品将长留于此,文物则每年进行更新。

  【同期】山西援疆干部 杨爱国

  我们山西免费捐赠了有28件非遗作品,目的也是加强晋阜两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交流交往交融。

  记者 屈丽霞 范丽芳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